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八年级上册语文《记承天寺夜游》同步练习答案(2)

时间:2016-11-10 来源:书通网

《记承天寺夜游》第7题答案

“寻”字很有情味。一方面,作者可能猜测张怀民也不会浪费如此良夜,需要寻他一寻;另一方面,“寻”字写出了作者急于找到好友共赏明月的心理。与下文中“亦”相呼应,表明他们志趣相同。

《记承天寺夜游》第8题答案

月色如同积水自上而下洒满庭院,清澈透明,水中水草交叉错杂,原来那是竹子、柏树的影子。

(1)“积水空明”给人以一池春水的静谧之感,“藻荇交横”又具有水草摇曳的动态之美,整个意境静中有动,动而愈见其静。   

(2)“积水空明”从正面描写月光,“藻荇交横”是以竹柏倒影从侧面烘托月光之美,这样,作者从不同角度创造出一个美妙的透明世界。

(3)冰清玉洁(用词恰当就行)

《记承天寺夜游》第9题答案

(1)大雪下了三天,湖中游人全无,连鸟声也都听不见了。 

(2)天、云、山、水,上上下下一片雪白。

《记承天寺夜游》第10题答案

体现作者:①对雪后西湖清新雅致的独将美景的热爱和迷醉;

②作者对生活的热爱,美好的情趣;

③不随流俗、清高自赏的闲情雅致;

④对人生渺茫的深沉感慨和挥之不去的故国之思。

《记承天寺夜游》第11题答案

(不必面面俱到,列举其一即可)如都是写景散文,但都不先点景,而通过叙事使读者自然地步入景中;文字都十分简练;二者皆情景交融,毫无雕琢之感。

《记承天寺夜游》第12题答案

(可侧重于一个方面)如苏轼的文章突出了闲适恬静,张岱的文章突出了广漠辽阔。苏文巧用比喻,表现月色空明;张文直写雪色之白,恰当地选用量词,反衬天地之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