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近义词 > 自豪的近义词

自豪的近义词

时间:2011-11-26 分类:近义词 来源:书通网
一、自大zì dà 
基本解释
[self-important;arrogant;inflate with pride] 自以为了不起;把自己的地位作用等看得很重要的,夸大自己的价值的
夜郎自大
详细解释
1. 自尊大;自负。 
三国 魏 曹操 《让县自明本志令》:“今孤言此,若为自大,欲人言尽,故无讳耳。” 宋 李上交 《近事会元》卷二:“ 元和 长庆 中,中丞行李不过半坊,今乃远至两坊,谓之笼街喝道,但以崇高自大,不思僭拟之嫌。” 明 方孝孺 《复郑好义书》之三:“近时士大夫,喜高自大,瞋目抵掌,有孩抚一世之态,皆弃於 孔子 者也。”
2. 自己夸大。
《礼记·表记》:“是故君子不自大其事,不自尚其功。”《孔丛子·居卫》:“ 子思 谓 孟軻 曰:‘自大而不修其所以大,不大矣。’” 唐 元稹 《永福寺石壁法华经记》:“予观僧之徒,所以经於石,文於碑,盖欲相与为不朽计,且欲自大其本术。” 宋 王禹偁 《再答张扶书》:“僕以为 雄 ( 扬雄 )自大之词也,非格言也,不可取而为法矣。”


二、自负zì fù 
基本解释
1. [be self-conceited;conceited;think highly of oneself]∶自以为了不起
2. [be responsible for one’s own action]∶自己负责
3. [believe in oneself]∶相信自己
宋将军故自负,且欲观客所为,力请客。——明· 魏禧《大铁椎传》
详细解释
1. 自许;自以为了不起。
《史记·李将军列传》:“ 李广 才气,天下无双,自负其能。” 唐 司空图 《与李生论诗书》:“愚幼常自负,既久而逾觉缺然。” 明 方孝孺 《与郑叔度书》:“吾曹虽欲常以少年自负,尚何可得,言之慨然。”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何况我正是一个血性自负的青年。”
2. 枉自辜负。 
明 杨涟 《劾魏忠贤二十四大罪疏》:“今若畏罪不言,是职自负忠直初心,并负风纪职掌。” 清 龚自珍 《明良论》三:“奈何忘其积累之苦,而嘵然以自负其岁月为?”
3. 自己承受。 
宋 柳开 《代王昭君谢汉帝疏》:“夫自古妇人,虽有贤异之才,奇畯之能,皆受制于男子之下,妇人抑挫至死,亦罔敢雪于心;况幽闭殿廷,备职禁苑,悲伤自负,生平不意者哉!”
4. 自己负责。如:自负盈亏;文责自负。

三、自尊zì zūn 
基本解释
[self-respect;self-esteem;proper pride] 自我尊重
详细解释
1. 自我尊重。
《礼记·表记》:“不自尚其事,不自尊其身。”《韩非子·诡使》:“重厚自尊,谓之长者。”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三》:“ 缠 ( 缠子 ) 墨 者,蔑 董 ,自尊其教,固不足凭。”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由于习惯--她孤独惯了,加上自尊,因此,她一直不为人注意地坐在人们的背后不发一言。”
2. 自加尊号。
《史记·楚世家》:“ 楚 熊通 怒曰:‘王不加我位,我自尊耳。’乃自立为 武王 。”《汉书·高帝纪上》:“ 羽 矫杀 卿子冠军 ,自尊,罪二也。”

四、自傲zì ào 
基本解释
1. [arrogant;self-conceited]∶自以为比别人高明而骄傲
居功自傲
他没有多少能耐,可是非常自傲
2. [be proud of sth.]∶自豪
他自傲的是他的科研成果给社会增加了大量财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