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表示专心地看的词语

表示专心地看的词语

时间:2011-11-27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瞄miáo 把视力集中在一点上,注意看:~准。猫总~着那条鱼。

盯dīng注视,集中视力看着,不放松:~视。~梢。

眈dān1. 注视:虎视~~(凶狠贪婪地看着)。2. 古同“耽”,沉溺。

凝视níng shì基本解释[gaze fixedly;stare] 不眨眼地看坐在那里凝视着春日的阳光详细解释聚精会神地看。 唐 白居易 《霓裳羽衣歌》:“当时乍见惊心目,凝视諦听殊未足。”《警世通言·宿香亭张浩遇莺莺》:“ 浩 倚栏凝视,睹物思人,情绪转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余永泽 瞪大亮晶晶的小眼睛,凝视着面前这张苍白而美丽的面孔。”
逼视bī shì 基本解释[look at sb.(sth.) at close quarters] 靠近目标紧紧盯着详细解释谓靠近目标而集中视力观看。 唐 韩偓 《黄蜀葵赋》:“何须逼视, 汉 夫人之鸳寝多羞;不待含情, 晋 天子之羊车自驻。”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幽怪二·淑灵呵护家人》:“家人遽前逼视,见薪边湿水淋漓,瓢亦投在缸外。”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九:“ 丁宁 霍地站起来……威迫的向他逼视。”

注目zhù mù 1. 注视。集中目光看。 三国 魏 曹植 《陈审举表》:“夫能使天下倾耳注目者,当权者是矣。” 宋 苏轼 《十八大阿罗汉赞·迦诺迦跂梨随闇尊者》:“扬眉注目,拊膝横拂。”《古今小说·单符郎全州佳偶》:“司户见了 杨玉 ,反觉有些避嫌,不敢注目,然心中思慕愈甚。”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八:“晚上,为躲着院中人的注目,她又出去在街上转。”2. 引申为注意,重视。 南朝 梁 陶弘景 《与武帝论书启》之一:“前奉神笔三纸,并今为五,非但字字注目,乃画画抽心。” 张篁溪 《苏报案实录》:“﹝《苏报》﹞增入‘学界风潮’一栏,所载文章,素为东南学界所注目。” 聂绀弩 《创作口号和联合问题》:“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创作口号:‘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我以为这是值得我们注目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