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反义词 > 热闹非凡的反义词

热闹非凡的反义词

时间:2011-11-28 分类:反义词 来源:书通网

门可罗雀mén kě luó què 
【解释】:罗:张网捕捉。大门之前可以张起网来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宾客稀少。
【出自】:《史记·汲郑列传》:“始翟公为廷尉,宾客阗门;及废,六外可设雀罗。”
【示例】:僮奴婢媪皆散,不半载,~矣。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二十一
近义词】:门庭冷落、门堪罗雀
反义词】:门庭若市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门庭冷清

冷冷清清lěng lěng qīng qīng 
基本解释
死气沉沉;冷落、凄凉、寂寞
会议开得冷冷清清
详细解释
形容冷落寂寞。 
宋 李清照 《声声慢》词:“寻寻觅觅,冷冷清清,悽悽惨惨戚戚。” 元 张寿卿 《红梨花》第二折:“不离了这花阴柳影,也强如绣幃中冷冷清清。”《水浒传》第二四回:“那妇人独自一个,冷冷清清立在帘儿下等着。”《儒林外史》第四七回:“﹝ 虞华轩 ﹞进了门,只见冷冷清清,一个客也没有。”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你为什么不爱乡里?’‘乡里冷冷清清的,太没得味了。’

 

鸦雀无声yā què wú shēng
【解释】:连乌鸦麻雀的声音都没有。形容非常静。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四:“公曰:‘鸦去无声,又何言闻?’”宋·苏轼《绝句三首》:“天风吹雨入阑干,乌鹊无声夜向阑。”
【示例】:直等到大众去净之后,静悄悄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三回
【近义词】:鸦默雀静、万籁俱寂
【反义词】:人声鼎沸、沸反盈天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非常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