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关于团结合作的词语

关于团结合作的词语

时间:2011-11-29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1、同舟共济tóng zhōu gòng jì 
【解释】:舟:船;济:渡,过洒。坐一条船,共同渡河。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也比喻利害相同。
【出自】:《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示例】:通常在林海里人与人相遇,和在远洋航海中~一样,为什么他竟这样势不两立。 ◎曲波《林海雪原》二十七
近义词】:患难与共、风雨同舟
反义词】:反目成仇、各行其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2、万众一心wàn zhòng yī xīn 
【解释】:千万人一条心。形容团结一致。
【出自】:《后汉书·朱擕传》:“万人一心,犹不可当,况十万乎!”
【示例】:~,同声呼吁,力抗汉奸,唤醒政府。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一0八回
【近义词】:万全之策、同心同德
【反义词】:挂一漏万、各自为政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3、患难与共huàn nàn yǔ gòng 
【解释】:共同承担危险和困难。指彼此关系密切,利害一致。
【出自】:《礼记·儒行》:“儒有闻善以相告也,见善以礼相示也,爵位相先也,患难相死也。”
【示例】:高桂英毕竟是他的~的结发妻子和好帮手。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三章
【近义词】:休戚与共、同甘共苦、同舟共济
【反义词】:貌合神离、同床异梦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指彼此关系密切,利害一致

4、风雨同舟fēng yǔ tóng zhōu 
【解释】:在狂风暴雨中同乘一条船,一起与风雨搏斗。比喻共同经历患难。
【出自】:《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共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示例】:诸公热诚毅力,十倍仲恺,当有善法,济此艰难。庶几~,危亡共拯。 ◎廖仲恺《辞财政部长职通电》
【近义词】:同舟共济、休戚相关
【反义词】:过河拆桥、背信弃义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5、和衷共济hé zhōng gòng jì 
【解释】:衷:内心;济:渡。大家一条心,共同渡过江河。比喻同心协力,克服困难。
【出自】:《尚书·皋陶谟》:“同寅协恭和衷哉。”《国语·鲁语下》“夫苦匏不材于人,共济而已。”
【示例】:他见了启事便跑到书店里来,谈了些~的话。 ◎郭沫若《学生时代·创造十年》
【近义词】:同舟共济、齐心协力、风雨同舟
【反义词】:貌合神离、离心离德、同床异梦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比喻同心协力,克服困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