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近义词 > 沉着冷静的近义词

沉着冷静的近义词

时间:2011-12-16 分类:近义词 来源:书通网
镇定自若zhèn dìng zì ruò 
[remain calm] 指面对灾难时冷静的表现


泰然处之tài rán chǔ zhī 
【解释】:泰然:安然,不以为意的样子;处:处理,对待。形容毫不在意,沉着镇定。
【出自】: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爰初发迹,遘此颠沛,神情玄定,处之弥泰。”
【示例】:老东山已松开孙若西,他平了平气,眼睛半闭,~,稳立不动。 ◎冯德英《迎春花》第二十二章


泰然自若tài rán zì ruò 
【解释】:处:处理,对待;泰然:安然,不以为意的样子。若无其事的样子。形容自理事情沉着镇定。也指对待问题毫不在意。
【出自】: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爰初发迹,遘此颠沛,神情玄定,处之弥泰。”
【示例】:大赤包听出瑞宣的讽刺,而~,她尖声的咯咯的笑了。 ◎老舍《四世同堂》四十八


不慌不忙bù huāng bù máng 
【解释】:不慌张,不忙乱。形容态度镇定,或办事稳重、踏实。
【出自】:元•高文秀《襄阳会》第三折:“轮起刀来望我脖子砍,不慌不忙缩了头。”
【示例】:公路在山上盘旋,车子~地打着圈子。 ◎巴金《旅途杂记•成渝路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