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服务营销学读后感

服务营销学读后感

投稿时间:2016-07-28 11:08:03 作者:谭哲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金融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甚至已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各银行、保险公司等都在千方百计提高自身竞争力。但勿庸置疑,各金融机构在服务、营销等方面发展参差不齐,与外资金融大鳄相比更是差距巨大。如何增强金融服务营销水平,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发展,是摆在各家金融机构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金融服务营销学》,是一本对金融机构的服务营销非常有操作指导意义的译著,原书于1996年由麦克米伦公司出版,作者亚瑟·梅丹具有多年的金融实务和相关研究经验,他曾经教过保险,而且通过函授和专题讨论会的形式给这些金融服务部门从业人员讲授单独的银行营销课程,范围遍及西欧、中东和南北美洲,因此本书具有内容新颖、体系完备、文笔清晰、参考资料翔实等优点。全书用12章的篇幅从理论和实务两方面介绍了营销在金融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消费者行为和市场细分、营销研究、金融产品开发、信用卡营销、金融产品定价方法及策略、广告和传播手段的利用、销售队伍管理、金融分支机构的选址和分布理论、分支机构管理、营销计划的制定与控制、营销策略等一系列对金融服务机构非常有操作指导意义的内容。

我们知道,金融机构经营的都是货币这种特殊产品,各机构推出的具体金融工具也都大同小异,所以唯一可以在商业行为中确保竞争优势的途径就是他们提供服务的质量,由此,各机构必须不断进行市场研究,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产品,进行促销和客户关系维护等等。为此,在本书的序中说:“银行需要一种业务营销方法,而这本书恰好为他们提供了发展和应用的方向。”

本书除了内容非常值得一读,能有效地促进各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营销水平外,在形式上也比较有特色,书中增加了大量的表格和图示等内容,为此,在目录部分,除了一般书籍所具有的目录外,还专门设置了“表目录”、“图目录”和“专栏目录”,分别将书中的表、图和专栏进行了汇总,非常便于读者查找。其中,专栏目录更是本书的一个重要特色,所谓专栏就是书中的案例研究、例证分析、典型实例,以及有关英国和海外各式金融服务部门实际状况的描述,有助于更准确、更深入地强调所探讨的主题,如:“预测:如何获得保险客户”、“运用传播组合以孩子为目标推销储蓄”、“房屋互助协会的合理化策略”、“针对小型企业部门的银行营销策略”等等专栏,不仅有助于说明各个主题,而且大大增强了生动性和可读性,能够引导读者继续读下去,从而开阔自己的服务营销视野,提高金融服务营销水平。

看完《金融服务营销学》,自己感觉收获很大,让我更加坚定了学好本专业的信心。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