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关于中秋的读后感

关于中秋的读后感

投稿时间:2016-07-28 15:08:25 作者:徐璐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中秋节吃月饼的习惯,在我国历史悠久。南宋吴自牧《梦梁录》一书,已有“月饼”一词,但对中秋赏月,吃月饼的描述,是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会》才有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到了清代,关于月饼的记载就多起来了,而且制作越来越精细。普遍的说法是:唐朝时,太宗李世民为征讨北方突厥,平定其屡次的侵犯,令手下大将李靖亲自率部出征,转战边塞,结果屡建奇功。八月十五这天凯旋归京。为了庆祝胜利,京都长安城内外鸣炮奏乐,军民狂欢通宵。当时有个到长安通商的吐蕃人,特地向皇上献圆饼祝捷。太宗李世民大喜,接过装璜华丽的饼盒,取出彩色圆饼,指着悬挂天空的明月说道:“应将胡饼邀蟾蜍(即月亮)。”随后,将圆饼分给了文武百官。从此,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流传了下来。

记得小时候,家里很穷。那时的老师是臭老九,社会地位低,工资更低,父母亲两个人的工资还不如一个工人多。可想而知,我们的生活多艰苦。中秋节,妈妈只能分给我们四分之一的月饼。对于爱吃甜食的我,还没好好品尝月饼无比香甜的味道就吃完了,看着妹妹一点点的吃着,很不舍得吃的样子,嗓子眼儿那不舒服呀,就别提多难受了,馋得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很想跟妹妹说:你不舍得吃,我替你吃了吧!就那样一年一年的盼着中秋,因为只有中秋节才能吃到月饼。一年一年的,妈妈分给我们的月饼逐渐增多,由四分之一,增加到一半,然后是一个,然后是两个,然后是不同品种的,然后就可以选择着自己喜欢吃的吃,不喜欢的不问津。再后来,每到节日来临,相互间总喜欢串门走动,送月饼当然是不可缺少的了,相互交换完了,家里总会还放着不少,就挑着好吃的当早餐,但已经感觉不到那四分之一时候的那种回味无穷的香甜了。现在,对于月饼,已经不是只有中秋节才能吃到,平时超市就有的卖,随时都可以买到想吃的月饼。虽然已经退化到只喜欢吃五仁馅的了,但还是会经常地买着吃,但不论怎么吃,都吃不出小时候的滋味了。现在的人中秋节还要相互送礼,但已经很少送月饼了,都说月饼不好吃,即使包装再精美,品种再齐全,人们都不屑一顾。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还是被大家传承着,即使不太爱吃,也总还是要吃的。我想,我应该是中秋吃月饼传统文化的典范了……

每当月圆之夜,看着明月,吃着月饼,心里总会默默祈祷:希望生活越来越好!正如我所期待,现在人们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明天又到中秋时,晚上回来时在街边的商店特地买了几块儿时的月饼,不为别的,只想能让它带我重温儿时的梦,让它带我重温曾经走过的泥泞路。中秋,月饼是中国人生命中永远的主题,在生活的每个角落都演绎着它们不同的故事,在这一天里人们会倾情对着月亮述说各自的情愫……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