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家里养月亮读后感

家里养月亮读后感

投稿时间:2017-08-18 14:13:19 作者:徐敏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正在专心致志地上网,突然,屏幕一片漆黑。停电了。我慢慢起身,摸索着找打火机,心想,好好的怎么就停电呢?多耽误事啊。

忽听女儿惊喜地喊道:“爸爸,快来!”我借着外面淡淡的天光走到阳台,问:“怎么啦?”她指指地面,有清晰的影子。她动,影子也动,她被这个新发现迷住了。我这才发现阳台比屋里亮,抬头看,一轮明月像一位清丽的少女,恬静幽雅。好久没有见过月亮了。静静地望着,心底渐渐有一种柔软、轻盈的东西漫上来。月光下,女儿脸上、身上明明暗暗,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像个小天使。

忽听女儿说:“爸爸,咱家养着月亮呢!”“嗯?”我以为听错了。“咱家养着月亮!”女儿拉拉我的手:“爸爸,看!”她小手指着窗下的鱼缸,水面上浮着一枚小小的流金的月儿,酥酥地颤。鱼儿吐的泡泡,在月影里绽开一朵朵金色小花。“是,是。”我有些激动,女儿的话是诗啊,月亮在我们家里养着,多么新奇美妙!忽然想起东坡说的“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这话真好,我们闲暇中欣赏月亮,便是月亮的主人。

意识到自己是月亮的主人,很重要,使我意识到,我生命存在的背景,除了工作的单位、居住的小城,还有天上的明月,浩瀚的夜空;也使我意识到,我生活的内容除了衣食住行,工作家庭,还应该仰望明月,阅读星空。我浮想联翩:我还可以是春风的主人,夏花的主人,秋雨的主人,冬雪的主人……我完全可以做一回风花雪月的主人。明代的袁中郎出任吴县县令,给文友写信说,从此“五湖有长,洞庭有君,酒有主人,茶有知己,生公说法,石有长老。”自命为太湖山水的主人,情趣令人赞叹。不禁想,这兴趣盎然的诗意,为什么孩子知道,大人不知道?古人知道,现代人不知道?是我们太俗、太忙碌?孩子的眼光,有时比大人更辽阔,更深刻,也许,这就是“天机”。

女儿双手伸进鱼缸,小心地掬起一捧水,欣喜地说:“我捧起月亮啦!”月亮在她手心,而鱼缸里依旧有一轮月亮在荡漾。她轻轻分开手,掌心的月亮碎了,叮叮咚咚地落在水面,溅起无数金色的水珠,每个水珠里,也闪烁着一个月亮。“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我脱口而出。我们在月光下无所事事地闲坐,金色的月光在心里荡漾。睡觉前,女儿舍不得鱼缸里的月亮,又跑去看了一会儿,回来兴致勃勃地向我汇报:月亮养得好好的,和鱼儿逗着玩儿呢!于是,我们在一片潋滟的月光中,恬静地睡去。

那晚,电是什么时候来的呢?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