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军事题材小说读后感

军事题材小说读后感

投稿时间:2016-07-29 11:28:49 作者:李晓舒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寒假的时候在家里看到很多电视台在一遍一遍地播《亮剑》,可老是看不全,就在外面买了一本,回来以后仔细看了一遍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这是一部描写无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小说,有着较强观赏性,同时又是一部塑造精良具有史诗风格战争题材。《亮剑》给人的更多的是一种真实感立体感,她向人们传输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并没有打算消解战争的真实和残酷,小说中人物丰满,情节生动,有惊涛骇浪,有炊烟袅袅,兄弟情革命情与爱情交相辉映。片中刻画出了一个可以媲美“王树声”“姜大牙”的军人李云龙,他身经百战,直爽豪帅,表现出一种铁血军人的气势。这里八路军再不是我们童年记忆中攻无不克的神兵天将,而是有血有肉有笑有泪的人间铁。

我很欣赏主角李云龙说的一句话:“古代剑客和高手狭路相逢,假定这个对手是天下第一剑客,你明知不敌该怎么办?是转身逃走还是求饶?当然不能退缩,要不你凭什么当剑客?这就对了,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就叫做亮剑”。壮志凌云,豪气在天。给人生无限的启示。

一本书总有一个灵魂,《亮剑》的灵魂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忠贞。忠贞就是承诺,当为了完成这种承诺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时,这些忠贞不二的人们无论其多低微,他就成了英雄。我想,作者想要表达的就是这些。所以,面对成群的日本骑兵,只剩一人,且左臂已断,鲜血直流,却高喊口令勇敢向前冲的孙德胜是英雄;临死前手握着手枪和一枚来不及拉想的手榴弹怒目圆睁得魏和尚是英雄;“各为其主”的国军军官楚云飞是英雄;那些奋不顾身宁死也要把楚云飞从共军的重围中救出的国军无名士兵也是英雄;忠于自己信仰受尽非人苦难也“不承认有罪不改变观点不落井下石”的田老先生也是英雄。

人生难免会有不如意的事,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生活中的偶尔起伏迭荡花开花落云卷云散,我们该如何面对呢?大多数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我们要先从自身做起,拿出你的勇气,拿出你的能力,亮出你的剑,勇敢的迎上去。论英雄不计成败,数风流可鉴兴亡,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而在能行,我们要成为行动上的巨人,人生最大的资产就是希望,在希望中奋斗,在奋斗中希望,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和平年代,我们大可不必在刀光剑影中以命相搏,但书中想向我们传递的那种亮剑精神是绝不能丢!和平年代的亮剑精神,应该是不卑不亢的站立,应该是团结拼搏的前进;应该是敢于攀登不畏艰难的奋斗。我们每个人都能象周恩来总理所说的那样,都把振兴中华作为己任,民族的和平崛起指日可待,中华民族必将岿然屹立于世界之林!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