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报告 > 文书档案自查报告

文书档案自查报告

时间:2013-11-10 作者:房智琴 分类:报告 来源:书通网

文书档案自查报告范文一:

    一、加强对档案工作领导和宣传
    1、进一步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局党组始终重视档案工作,把档案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充实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副局长分管档案工作,分管领导不断加强对档案工作的指导督查,形成了工作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2、召开机关干部学习《档案法》工作宣传会,组织档案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国家档案局八号令,做到依法治档,编制了《安庆市地震局机关文件归档范围与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并于今年四月份邀请市档案局相关领导前来指导档案工作,使档案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二、档案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在办公室紧张和经费困难的情况下,我局克服困难,加大投入,新购置了一台空调,对照档案规范管理要求做到了防火、防虫、防盗、防潮、防鼠、防强光、防霉变等,保证了档案的安全存放。
    三、档案制度建设情况
    在原有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按照《档案法》的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档案管理制度,在档案管理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四、规范档案建设情况
    1、根据《机关档案工作建设规范》,完成了局机关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
    2、加强管理,确保档案的安全完整。我们建立了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分管领导对档案定期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档案管理人员经常检查案卷,目前未发现霉变、虫蛀现象,确保了档案的安全。正确处理好档案安全保管和方便利用的关系,既保证档案不丢失、不损坏,又保证了档案信息不失密、不泄密。
    五、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得益于上级的重视和市档案局工作人员的正确指导,我局的档案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受客观条件和单位经费不足的制约,办公面积不足,所有档案实行集中管理有难度。二是受地震局人员短缺等实际情况的制约,兼职档案员的学习培训方面还有欠缺,档案员的知识结构不够全面,尚不能适应档案工作的需要,影响档案工作的深入开展。
    针对以上的不足,我局将在今后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一是克服人员短缺的困难,集中精力整理好历年的档案。二是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培训力度,重点学习档案管理、利用和档案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档案意识和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觉性,提高档案利用效率。三是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设备水平,要随着档案工作的不断发展,克服财力、物力的不足,加大档案管理设备的投入力度。
    总之,在改进不足的基础上,全局上下将共同努力,使我局档案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以发挥档案工作在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文书档案自查报告范文二:

    按照市档案局《关于2009年档案工作检查的通知》(彭档发﹝2009)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09年档案管理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细化管理
    (一)及时调整了我局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档案管理切实纳入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在管理上细化、在制度上完善、在考核上严格、在投入上保证,并负责统筹安排年度文书档案、业务档案、其它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日常工作按照要求内容实施。
    (二)将档案工作纳入科室目标管理。对各科、室的档案移交时间、案卷质量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和成都市审计局对业务档案的管理规定执行,凡不符合归档要求的案卷,责成有关科室重新整理,达到要求后,收归档案室保管。
    (三)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了《彭州市审计局档案工作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科室提出了案结卷存的制度化要求,并于2009年12月组织了档案工作抽查,进行了评定打分。
    二、夯实基础,提高质量
    (一)积极参加市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培训,订阅档案报刊资料。
    (二)严格按省一级标准,由档案员对历年档案进行了清查、统计、整理、鉴定,对历年未归档文件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鉴定、补归档。
    (三)围绕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城乡统筹等中心工作,收集各类文字、图片、声像等材料,重点收集重要政务活动、重大活动档案资料和政务公开文件资料并报送档案馆。
    三、明确职责,认真归档
    (一)督导员钟发祥同志平时负责全局摄影工作,承担照片档案、声像档案整理工作,整理出2008年2009年照片档案,制作出2009年声像档案光盘,弥补了我局近年来无照片档案的缺憾。刘洪阳同志负责文书档案整理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档案整理,王晓玲同志负责不归档文件资料整理,杜月玲同志负责会计档案整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由审计组长负责档案整理,完成了2009年全部档案归档工作。
    (二)通过立卷归档,2009年新增文书档案和业务档案430盒,其中:文书档案30盒(永久10盒、30年20盒)、审计档案295盒、会计档案44盒、照片档案3盒、声像档案光盘49盘、资料专卷9盒。
    四、转化成果,促进工作
    (一)为年度审计计划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审计报告的撰写、提升综合分析质量提供了可靠的对比数据和资料。
    (二)为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提供了准确的资料。
    (三)为《审计年鉴》、“大事记”、部门志的编写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材料。
    通过自查,我局2009年档案管理工作符合省一级标准。为了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推进审计质量提升方面的积极作用,使审计工作为彭州灾后重建经济秩序更好地服务,今后我局档案管理工作需要更加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在档案制度建设、软件建设和档案开发利用上下功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