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成语大全 > 表示品德高尚的成语

表示品德高尚的成语

时间:2013-11-10 分类:成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志士仁人
【解释】原指仁爱而有节操,能为正义牺牲生命的人。现在泛指爱国而为革命事业出力的人。
【出处】《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玉洁松贞
【解释】象玉一样洁净,如松一般坚贞。形容品德高尚。
【出处】唐·皇甫枚《飞烟传》:“今日相遇,乃前生姻缘耳。勿谓妾无玉洁松贞之志,放荡如斯。”


精金良玉
【解释】精金:精炼的金;良玉:美玉。纯金美玉。比喻人品纯洁或物品精美。
【出处】宋·程颐《程明道先生行状》:“先生资禀既异,而充养有道,纯粹如精金,温润如良玉。”


赤子之心
【解释】赤子:初生的婴儿。比喻人心地纯洁善良。
【出处】《孟子·离娄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高风亮节
【解释】高风:高尚的品格;亮节:坚贞的节操。形容道德和行为都很高尚。
【出处】宋·胡仔《苕溪渔隐从话后集》卷一:“余谓渊明高风峻节,固已无愧于四皓,然犹仰慕之,尤见其好贤尚友之情也。”


德高望重
【解释】德:品德;望:声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出处】《晋书·简文三子传》:“元显因讽礼官下仪,称已德隆望重,既录百揆,内外群僚皆应尽敬。”


高山仰止
【解释】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对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出处】《诗经·小雅·车辖》:“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厚德载物
【解释】旧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担重大任务。
【出处】《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沅茝醴兰
【解释】本指生于沅澧两岸的芳草,后用以比喻高洁的人或事物。


云中白鹤
【解释】象云彩中的白鹤一般。比喻志行高洁的人。
【出处】《三国志·魏志·邴原传》裴松之注引《原别传》:“邴君所谓云中白鹤,非鹑鷃之网所能罗矣。”


明德惟馨
【解释】明德:美德;惟:是;馨:散发的香气。真正能够发出香气的是美德。
【出处】《尚书·君陈》:“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良金美玉
【解释】成色好的赤金,无瑕的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质极好。
【出处】唐·徐夤《避世金马门赋》:“岂异严霜降处,难伤夫翠竹青松;烈火焚时,不损其良金璞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