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介绍我国的一个民族作文

介绍我国的一个民族作文

投稿时间:2017-08-15 11:59:18 作者:周丽欢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汉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主要成员。她由古代华夏族和其他民族长期混合而成。在其发展过程中,又不断和各少数民族相融,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分布在中国的绝大部分地区,占全国总人口的93.3%。汉族主要聚居于黄河、长江、珠江三大流域和松辽平原;在边疆地区则多与少数民族交错杂居,另有数千万人口散居世界各地。
    汉语言属汉藏语系,通行的汉字是在象形文字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表意表音文字。汉民族有近四千年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创造了辉煌的文化。古代的汉民族农业和手工业素来发达;青铜器、丝织、陶瓷、建筑、绘画久负盛名;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璨如群星;指南针、造纸法、印刷术、火药等四大发明,更对人类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决定性影响。
    汉民族文化具有多元性,盛行祖先崇拜和天地崇拜。两千年来,作为封建社会官方意识形态的孔孟之道深入人心,它和祖先崇拜、天地崇拜一样,是汉民族的主导信仰;2000多年前传入的佛教、和有“国教”之称的道教亦广泛传播;还有不少人信仰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等。
    汉民族是伴随着古中国文明在黄河流域的发祥而逐步孕育成熟的,这个民族的名字的来源是与公元前2、3世纪~公元2世纪的伟大的汉王朝的崛起和强盛紧密相连的。也就是说,有了汉王朝才有了汉人、汉民族的称谓。以炎黄子孙自诩的汉民族在汉以前称华夏,那时往往把中原以外的民族分别叫做夷、狄、羌、蛮。
    汉民族之所以在汉朝时能形成汉民族的规模,也是与夷、狄、羌、蛮这些少数民族长期交融的历史文化结果。但是这一民族交融的历史过程,是以古中国文化发祥地的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的交融为前提、中原文化为主导的。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