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十八届三中全会观后感

十八届三中全会观后感

投稿时间:2017-08-15 14:27:18 作者:叶雪华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历届的三中全会,无论是政治体制上的改革还是经济体制上的革新,在中国的历史上可谓是改革的转折点,十八届的三中全会,又会是一轮新的改革的里程碑,大家期盼的、等待的更多是涉及民生、涉及经济以及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政治体制的变革,改革是否是“大刀阔斧”还是“摸着石头过河”还没定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化已经由过去的单一儒家文化形成了多元化的杂交品,老百姓的需求从政治上的主导作用发展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多元化需求,改革初期,小平同志对改革提出的是“摸着石头过河”,那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期,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浅水区”。我国的改革应该说经历了阵痛期、舒缓期,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已经是进入理性期、成熟期,社会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带给了老百姓富裕快乐的生活,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的法制建设、监督体系、行政行为、党的建设、民主建设等许多领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与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不相适应,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在逐步拉大,主要表现在分配不公、行政审批的重复与繁琐、干部的作风并没有多大改善、个人的才能不易得到认可,从这些现象反应出我们在干部的提拔与任用上,最基础的劳动成果与收益的匹配上,监督体系的完善上,预防和惩治腐败上等等方面还还有视角的盲区和制度的缺失,这些问题已是三中全会后,本届党和政府亟待探索与改革的问题,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
    改革不外乎破旧立新,革除弊端,标新立异。破除与社会经济及政治发展不协调的东西,使发展的渠道更顺畅,达到行政成本的降低和社会效益的提高,创设良好的和谐、稳定、平安的社会环境,更有利于老百姓快乐健康的生活与工作。但,笔者认为,改革也应“投石问路”,慎之又慎。
    改革应是理性的。需要睿智与冷静,某些领域更应理性思考,特别是涉及公益与民生,公益行业影响的不是一代两代人的问题,或许几代人甚至万代人,这些领域的改革应采取“投石问路”稳妥推进的方式进行。
    改革也是野性的。需要勇气与胆略,在行政审批事项上、在干部的教育、选拔、监督管理上,更应下重手,出很招,“大刀阔斧”改革,简化审批“流量”,强化权力监督,把老百姓的心静下来,把老百姓的怨气消消,让大家看到真正公平、公正的党和政府的形象。
    总之,改革不是一蹴而就,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需要睿智、理性,也要勇气与胆略,谨慎而行方为好。(何真)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