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形容非常重要的词语

形容非常重要的词语

时间:2013-11-15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至关重要
【解释】关:关键。相当的重要,在要紧关头是不可缺少的,比喻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时的关键点。
【例句】对于成功至关重要的两个最重要特征是自信和自律。


重中之重
【解释】重要之中最重要的事物或事情,形容某件事或事物非常重要。
【出处】他表示,随着教育、经济增长以及社会和人类发展,就业是重中之重。


举足轻重
【解释】只要脚移动一下,就会影响两边的轻重。指处于重要地位,一举一动都足以影响全局。
【出处】《后汉书·窦融传》:“方蜀汉相攻,权在将军,举足左右,便有轻重。”


无可比拟
【解释】比拟:比较。没有可以相比的。
【出处】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这是一个绝大的变化,这是自有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以来无可比拟的大变化。”


事关重大
【解释】事情关系着大局,非常重要。
【出处】明·罗贯中《粉妆楼》第二十九回:“事关重大,只怕你三人难保无罪。”


不可或缺
【解释】非常重要,无法替代或缺少的,稍微缺少一点点都不可以。比喻一点也不能缺少。
【例句】纪律是成功教育不可或缺的。


必不可少
【解释】绝对需要的。
【例句】食品是人人必不可少的。


非同儿戏
【解释】比喻事情很重要,不是闹着玩的。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十四回:“玩是玩,笑是笑,这个事非同儿戏,你可别混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