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成语大全 > 描写动物叫声的成语

描写动物叫声的成语

时间:2013-11-16 分类:成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风声鹤唳
【解释】唳:鹤叫声。形容惊慌失措,或自相惊忧。
【出处】唐·房玄龄《晋书·谢玄传》:“闻风声鹤唳,皆以为王师已至。”


万马齐喑
【解释】喑:哑。所有的马都沉寂无声。旧时形容人民不敢讲话。现也比喻沉闷的政治局面。
【出处】宋·苏轼《三马图赞》序:“时西域贡马……振鬣长鸣,万马皆瘖。”


龙吟虎啸
【解释】象龙在鸣,虎在啸。比喻相关的事物互相感应。也形容人发迹。
【出处】汉·张衡《归田赋》:“尔乃龙吟方泽,虎啸山丘。”


鬼哭狼嚎
【解释】形容大声哭叫,声音凄厉。
【出处】元·无名氏《马陵道》第二折:“可怎生神嚎鬼哭,雾惨云昏,白日为幽。”


燕语莺啼
【解释】莺:黄鹂。燕子的话语,黄鹂的歌声。形容大好春光。
【出处】唐·皇甫冉《春思》诗:“莺啼燕语报新年,马邑龙堆路几千?”


莺歌燕语
【解释】黄鹂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处】《白雪遗音·马头调·春景》:“见了些,红红绿绿桃共杏,最喜春日晴。莺歌燕语,云淡风轻,水秀山明。”


鸟哭猿啼
【解释】泛指禽兽悲鸣。形容悲凉的情景。
【出处】唐·王维《能禅师碑》:“山崩川竭,鸟哭猿啼。”


猿啼鹤唳
【解释】猿和鹤凄厉地啼叫。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五十三回:“两崖分虎踞龙盘,四面有猿啼鹤唳。”


狗吠不惊
【解释】吠:狗叫声。狗偶尔的叫声不会引起惊慌。形容社会太平安定。
【出处】 《后汉书·岑熙传》:“(熙)迁魏郡太守,……视事二年,舆人歌之曰:‘我有枳棘,岑君伐之;有蟊贼,岑君遏之;狗吠不惊,足下生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