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我喜欢的一句名言作文

我喜欢的一句名言作文

投稿时间:2017-08-15 16:14:16 作者:余燕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在我的脑海中,印象最深的是名言“不依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名言的意思就是说:做人要遵守一定的道德规范,并用这些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在个人生活中要具有独立意识,取进精神和责任感,勤劳节俭。这样才能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邓小平同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邓小平15岁时为了寻求革命真理,从四川省广安县远渡从洋,奔赴法国勤工检学。脏活,累活,杂工,临时工,清洁工他都做过。艰苦的勤工俭学生涯,不仅磨炼了他的意志,培养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而且也使他积累了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因为邓小平从青少年时代起就能自立自强,并不懈努力,从而尊定了他为中国人民立下不朽功励,成为举世公认的一代伟人的基础。其实在我们生活种就有许许多多品德高尚的人,我妈妈就是其中的一个。
    记得有一次,我捡得1元钱,心里还暗暗高兴呢!谁知,妈妈却严厉得教育我说:“一个人不应该贪图小便宜,而是应该要诚信,鲁迅先生也说过:人类最不道德处,是不诚实与怯懦。所以你应该把这1元钱交到老师那,我羞愧得低下了头。
    你看,这两个人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他们用行动告诉了我们应该从小培育自立自强的精神,是时代对我们青少年儿童的要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积极主动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依赖父母或他人,正如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先,都不算好汉。所以我们要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从小培育自立自强的精神,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