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月是故乡明作文600字

月是故乡明作文600字

投稿时间:2013-12-11 09:54:03 作者:林方睿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篇一:月是故乡明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人生路上,无论你到达哪个驿站,故乡都是你永不变的思念。一个人漂泊在外,最终该回到的是你的故乡,那里有你的生命之树,你的一切都在那里深深地扎了根,亘古不变。
    读了季羡林的《月是故乡明》,我对故乡的情感更加强烈了,季羡林只在故乡呆了六年,之后就离乡背井漂泊天涯。在济南住了十多年,在北京过了四年,又回到济南呆了一年,然后在欧洲住了十一年,最后回到了北京,身在祖国,心中也许会有所慰籍,毕竟离开了小家还有大家在身边,可是当我们真正离开了“家”,踏上异国他乡时,我们感到的只是孤独无助。
    也许外面的世界的确多彩,令人向往,但是有家才会有一切,季羡林在欧洲的这段日子里,去过了世界将近三十多个国家,见到过许许多多的月亮,在风光旖旎的瑞士茉芒湖,在平沙无垠的大沙漠,在浩瀚无比的大海中,在巍峨的高山上……这些月亮的确是诗情画意的,美妙绝伦的。但他怀念的却是那故乡苇坑上面和水中的小月亮。
    对于他来说,他的根驻扎在故乡,他的心永属于故乡。的确,家的魅力非常之大。无论你到达世界的哪一个角落,给你勇气的,给你力量的,给你信心的,永远索引着你的还是你的祖国,你的家乡。
    也许我们还不能体会那种思乡之情,因为我们并没有真正到一个遥远的地方,并未曾有过那份惆怅、惋惜。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只需铭记,无论身处何方,不要忘记生你养你的故乡。


篇二:月是故乡明

    故乡月儿明,故乡月儿圆,故乡的月儿伴我成长。我的家乡德惠,虽然地方不大,但是人文景观也不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格外热情,如今的生活可称得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小的时候起,我就听爷爷奶奶讲:“德惠呀,原名是张家湾,从天桥下来,走上100多米,就来到了这里。当时,商店里的物品十分单一,家家户户的摆设也都几乎一摸一样,生活整日里平平淡淡。
    到了我们这个年代,和以往可是大有不同。先别说家乡鳞次栉比的楼房,单就说说琳琅满目的超市,当你一进超市,光是一样物品就有大的,小的,白的,黑的,红的,绿的,真是应有尽有。年轻的母亲在给孩子挑选着造型精致的玩具,父亲则在为孩子试新上市的款式新颖的衣服,到了过年的时候,大家坐在一起,说说知心话,打会儿扑克,幸福的生活真是其乐融融!
    节日的广场上,更是热闹非凡。皓月当空,月光如水,广场旁边也是车水马龙。只见一位十八、九岁的青年,正在参加射击比赛,他先用手帕擦了擦手上的汗,再用手握住qiāng,接着瞄准了一头移动的野猪,只听见“啪”“呜--”两声。“子弹”打中了,大家都在旁边欢呼为这位“神qiāng手”喝彩!故乡月儿圆,圆了家乡人民幸福的梦;故乡月儿圆,圆了家乡人民对美好明天的憧憬!
    故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故乡的月儿是那么的亮,那么的明,那么的充满了神奇的梦幻……


篇三:月是故乡明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想不到,此时的我,也竟要与月、影为伴。我抬头一望,白露依旧是如此之纯净,而月也是如此之娇美。然而,一个固执的声音却穿过了我的耳畔:月是故乡明。
  月是故乡明?是啊,尽管有康桥明媚的柔波,尽管有夏威夷热情的沙滩,尽管有加利福利亚明媚的阳光,但,这些都远远抵不上家乡的那一轮明月。不是因为什么,只因只有它才能拨动游子心头上的那一根弦,而这一根弦,名曰思乡。
  思乡?是的,正因它,才使得文人骚客们心存余悸,才使得那原本虚渺的景象在他们的笔下“柔情似水”,才有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思乡小调,才有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惊世之作!
  月,自古以来,便是家的代名词。月升月落,时间的流逝,有如白驹过隙,然而,流逝的时光,带走的是年少的稚气,挥之不去的,还是心中那一轮皎洁的明月。而今晚,月色正浓,身处异地的游子们,不知你们是否和我一样感慨万千呢?
  离家已有些时日了,不知我那年迈的老母亲身体是否安好?不知她是否还时常伫立在家乡的那一座小桥前,等待着她的儿女?
  想到这,我的心中一片酸楚。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望那能千里共婵娟的明月,能把我的思念,深深地寄给我的母亲。
  ……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诗人用它表达了自己的情感。
    而我想说得是“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人生苦短,又有多少个月明的日子?人在世,莫在于珍惜每一个有月相陪的日子……


篇四:月是故乡明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每个人的故乡都会有个小月亮,每个人都喜爱自己故乡的月亮。 ——题记。
    月亮这一东西一般会和其他的东西陪存,儿时,我什么也不懂,也不知道月亮到底是什么?
    哦!月亮是圆圆的,著名作家季羡林曾是这样形容的:“最多的是与山和水,什么‘山高月小’、‘三潭印月’等等,不可胜数”。
    我的家乡在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我们这里涌现出了许多有名领导的人物,有王瑛、刘伯坚等,我还清楚地记得
    那次,班会讲的是:要向王瑛学习,做一个朴实的巴中人!,这一学期考试过后,我们学校还组织五年级的同学在刘伯坚纪念杯那里扫墓。从小,我就想自己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国际记者,梦想离我越来越近,就好象在我的面前,我坚信,世上没有可以把人难到的,只要自己去努力。
    我喜欢,独自在故乡里望着月亮,我也想过,月亮和山有联系吗?原来,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月亮从来不同山联系。这正像苏东坡说的:“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这种,我是没法想象的。 我还记得,我离开我的故乡时,我还是象往常一样看月亮,在我不断与故乡的月亮对比下,让我感到万分失望,世界是那样的广阔,月亮也是千变万化,但异乡的月亮永远比不上自己家乡心爱的小月亮,虽说,这里只离故乡20多千米,但它让我觉得远离了故乡多少“万里”,我的心顿时飞了起来,我的小月亮,我管走在那里,我永远忘不掉你!没过几天,我便回到了故乡。
    月亮给我印象之深,每逢望夜,一轮当空,月光闪耀于河水之上,上下空蒙,一碧数顷,我的故乡可算是赏月之地呀!看见这一景象,我便高兴地笑了,难道这不能让人不顾而乐之吗?后来,我给自己取了个好听的笔名,叫月亮小孩,意思是说,不管在那里,都要记住家乡的小月亮;也还要记住王瑛、刘伯坚等的党领导人和以前的革命先辈。


篇五:月是故乡明

  是谁,在白露横江的异乡秋夜里,不知桂花的清香,不理美酒的醇厚,硬是那样偏执地吟出一句别有滋味的诗句来;“月是故乡明”。简简单单,清清浅浅,却一语道破了天机,解释了我们情感与认知之间那奇妙的天平。
  因为深情,所以偏执。
  这就是为什么加利福尼亚更透明的阳光,莱因河畔更圆满的月亮,剑桥小郡更浪漫的流水都远远及不上家园日暮时点起的那一束橘黄的灯光。
  只因这是我们所熟悉而深爱的地方。南方小城温暖湿润的空气,芳草青青的校园里若有若无的花香,来来往往的人,似曾相识的脸,母亲洗过的洁净的衣裳,老师批过的严整的笔记……这一切都让我们享之坦然并且心存感激,即使将来走远了,在异国他乡也能满心骄傲地怀想
  那山不巍峨也可以是绵绵的,水不秀丽也可以是悠悠的啊;校园说不上多么与众不同然而因为自己每一日的轻轻走过而认定了她的美丽;衣服即使并不崭新明艳可因为有了母亲的抚摸而感觉得到它独特的温柔与芬芳。
  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这样一份深深的、浓浓的、扯不断的情感牵系,因着这种牵系,便含着笑,含着泪,纵容了自己的那份偏执的认知。
   老舍去过巴黎,住过伦敦,可痴痴念叨着的,还是北京。说人家的城市笨拙,自家的城市庄重;说人家的城市喧闹,自家的城市有人情味……读者看着看着便要笑了,“好个明显的地域情结嘛!”然而谁不知道,老人这一份固执的喜爱,不留情面的批评,全只因了那感情的天平,早已沉沉地倾向了他从小生长的京城。因而,老旧的城墙是美的,养鸟种花的人们是美的,连那黄包车师傅的吆喝声,也是那样好听的乡音。
  萧乾的好友远居美国,几十年了,却不喜欢美式的生活,仍将院子装点得如在故土,更像孩子一样渴望要一颗家乡的枣核……
  因为深爱,所以偏执。
  许多的美好,并非我们看不到,并非我们不愿赞美,只因为它激荡不起心中的最深处的涟漪。正如那异国的月亮,怎么看,硬是生分而不遂人意,更不能出现李白杜甫的诗情画意来;而许多的不完满与平凡,也并非我们看不到,只因那是自己生命中不能割舍的牵系,所以便固执而不悔地爱了它,就如同母亲对并不美丽的女儿,国民对并不富强的祖国。
  “月是故乡明”,诗人的声音穿过千年的白霜与夜晚,道出了我们最不容辩驳的理由。于是,我们会心一笑。
  因为深爱,所以偏执。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