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美好品质的词语

美好品质的词语

时间:2013-12-28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赤子之心
【解释】赤子:初生的婴儿。比喻人心地纯洁善良。
【出处】《孟子·离娄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暗室不欺
【解释】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也不做见不得人的事。
【出处】唐·骆宾王《萤火赋》:“类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

不忘沟壑
【解释】沟壑:山沟。念念不忘为正义而死,弃尸山沟。形容有为正义献身的思想准备。也比喻人发迹之后不忘过去贫贱的日子。
【出处】《孟子·万章下》:“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

拾金不昧
【解释】金:原指钱财,现泛指各种贵重物品;昧:隐藏。拾到东西并不隐瞒下来据为己有。指良好的仆人道德和社会风尚。
【出处】清·吴炽昌《客窗闲话·义丐》:“乃呼里长,为之谋宅于市廛,置货立业且表之以额曰‘拾金不昧’。”

玉洁松贞
【解释】象玉一样洁净,如松一般坚贞。形容品德高尚。
【出处】唐·皇甫枚《飞烟传》:“今日相遇,乃前生姻缘耳。勿谓妾无玉洁松贞之志,放荡如斯。”

宽宏大量
【解释】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出处】元·无名氏《鱼樵记》第三折:“我则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元(原)来那相公宽宏大量。”

以直报怨
【解释】直:公正、正直。以公道对待自己怨恨的人。
【出处】《论语·宪问》:“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以德报怨
【解释】德:恩惠。怨:仇恨。不记别人的仇,反而给他好处。
【出处】《论语·宪问》:“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知情达理
【解释】通人情,懂道理。
【例句】他是个知情达理的人,从来不胡搅蛮缠。

仗义疏财
【解释】仗义:讲义气;疏财:分散家财。旧指讲义气,拿出自己的钱财来帮助别人。
【出处】元·无名氏《来生债》第四折:“则为我救困扶危,疏财仗义,都做了注福消愆。”

助人为乐
【解释】帮助人就是快乐。
【出处】冰心《咱们的五个孩子》:“在我们的新社会里,这种助人为乐的新风尚,可以说是天天在发生,处处在发生。”

坚贞不屈
【解释】坚:坚定;贞:有节操;屈:屈服、低头。意志坚定,决不屈服。
【出处】《荀子·法行》:“坚强而不屈,义也。”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解释】律:约束。对自己要求严格,待别人则很宽厚。
【出处】宋·陈亮《谢曾察院启》:“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