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反思 > 初三英语复习教学反思

初三英语复习教学反思

时间:2014-10-16 作者:邱全飞 分类:反思 来源:书通网
反思一:初三英语复习教学反思

在复习中,教师应要求学生学会整理错题,把试卷和做过的练习题里的错题整理出来,专门抄写在一个本子上,及时订正反馈。教师要加以选择,并要求学生有选择性地做基础知识练习,让学生走出题海。关于阅读理解,现在出题内容越来越接近生活,因此,学生复习时应加强阅读量、提高阅读速度,广泛接触各种题材、体裁的文章,拓展知识面,同时要有意识地积累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从而可减少中考时的答题失误。?复习时要强调基础知识,建议学生将已学过的语法知识进行归纳分类,以便使零散的知识连贯起来。可将动词时态、语态作为复习重点,复习其他词类时要多关注固定用法、平时常见的错误及教师课堂上提出应注意问题等。句法复习时要多注重并列句、复合句,特别是平时上课时容易出错的内容。

1.查缺补漏。

复习时要强调针对性和有效性。建议学生不要搞题海战术,把各种针对性比较强的综合训练作为检查存在不足的工具,重点突破那些平时没有熟练掌握的内容。

2.注重复习技巧。

现在复习时就应采取正确的解题技巧、思路和方法,包括在进行听力训练时。复习时应该把各类题型进行分析、归类,掌握解题方法,这样才能在解题时多角度深入地理解题意,拓宽解题思路。

3.对不同学生进行必要的分类指导和心理辅导。

一个班级,总是存在着学生的差异。在中考复习中,用一个标准来要求所有学生,是不太妥当的。对优生而言,严格要求,加大难度;对中等生、一般学生而言,要求他们巩固所学,力求进步;对后进生而言,应耐着性子,加大情感投入,让他们体会到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尽可能搞好学习。

在整个初三英语复习中还应遵守一项原则:摆正师生关系,做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大纲为基础,以应用为目的。再归纳、检查、分析、对比、讨论、总结中因势利导,因材施教,从而达到提高学生自学能力,提高复习效果的目的。


反思二:初三英语复习教学反思

一、明确目标

信心是动力,目标是方向。我们知道初三英语生词多,课文长而且难,听、说、读、写要求高。学生在学习中将会碰到许多困难,因此,信心十足,目标明确是成功地进行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因素。首先,教师要上好课。如:备好课,吃透教材,抓住重点、难点,做到有的放矢。其次,教师要提高授课的效率,注重授课的艺术,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爱好,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

英语学习切不可盲目,周密有效的计划。同时老师要给学生明确各阶段的学习目标,并制定相应的措施来保证目标的实施,要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在教学过程中,应留意思想教育与知识教学互相渗透,寓思想素质教育于知识教育之中,如:向学生讲述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急需大量的外语人才、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更需要更多的人会讲英语等,让学生熟悉到学英语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学好英语。

二、查漏补缺

英语基础对于英语学习至关重要,对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更应加强这一要求。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到这一点呢?

1.查补缺漏

查缺补漏主要体现在语音、词汇、日常交际用语上。语音和词汇的补漏工作应穿插在教学单词的时候进行。在教新词的过程中及时讲解有关的语言知识和单词辩音,及时归纳所学过的单词;在复习时要善于触类旁通,形成语音类、单词串,力争使没有把握的语音、词汇逐一巩固。日常交际用语的补漏要融汇于“四会”的语言运用中。要努力使基础知识转化为技能,要不断提高英语的日常交际能力,力争做到听得懂、说得脱、读得畅、写得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