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总结 > 远程教育研修总结

远程教育研修总结

时间:2014-12-18 作者:李佩环 分类:总结 来源:书通网

总结一:xx暑期初中远程教育研修总结

为期10天的山东省初中教师全员培训已经接近尾声。在这10天的研修期间,我们观看了了专家讲座,参加了网上研讨,完成了作业,发表了文章,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通过学习,我们再一次回顾了新课程改革所走过的历程,重新认识了新课改下教与学,教与考的关系。并通过学习课时任务设计,目标分析从而科学地设定每节课的教学任务。从观看教学案例和之后的专家点评,我们近距离地体会到任务型教学和任务性评价的重要性和科学性,从而提高了对我省素质教育改革的认识,对新课程实践有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同时,在做作业和进行作业互评时,我对我的教学实践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反思,提高了专业发展认识,解决了教学中一些迟迟未得到解决的棘手问题。此刻,我深刻体会到,当你在实践中走投无路时,就到科学的理论当中去找寻方法吧。

为了能够顺利完成这次培训,我们出了很多。祝学昌和王玉成老师是我们潍坊市初中数学七班的指导教师,他们每天都要浏览大量的学员作业,给每位学员点评,有时候要工作到深夜。有的老师不顾放暑假独自在家的孩子,每天都保证在线时间,高质高效地完成作业,发表点评。培训给了我们一个互相学习,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培训中我们从各个角度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日常教学,得到许多启示。

在xx的炎炎夏日,暑期的全员培训就像送给山东省十万教师的夏日凉茶,沁人心脾,回味悠长。

总结二:初中数学远程教育研修总结

我对自己过去的教学思想和行为进行了反思,用新课程的理念,对曾经被视为经验的观点和做法进行了重新审视,现将在反思中得到的体会总结如下:

一、通读教材,梳理基本结构,理解教材编写意图,明确教学基本定位。

读懂教材是理清教学重难点、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方案的基础,也是高质量教学设计、高水平课堂教学的前提。在研读一节课教材时,可以先通读教材,整体把握教材,领会教材编写意图,理清教学基本内容和基本目标。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通读教材。

1、读懂问题情境

新一轮课程改革以来,教材注重通过主题情境来引出数学问题,展开教学过程。只有充分领会情境的设计意图,才能挖掘它所蕴涵的教学资源,使问题情境增值。

2、读懂习题

习题是数学教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读懂教材中的练习,关键要读懂教材的内容与层次。首先教师要将习题都做一遍,理清每一道习题的功能和教学要求,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

二、深度研读,读透教材,理解教材重点难点,把握教学核心内容。

在通读教材,初步把握教材的基本内容及编写意图后,教师要深入研读教材,进行“追问式”“联系性”“多视角”“延伸性”阅读,进一步理解数学知识的本质,理清知识的纵横联系,把握知识的重难点,把握教学核心内容。

1、开展“追问式”研读,深究核心知识的数学本质,把握教材内隐的学习方式和数学思想方法。

在初步通读教材后,教师要围绕教材核心知识进行“追问式”阅读,即围绕教材核心知识追问自己几个问题,促进对知识的数学本质的理解。如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公式法则的成立条件和适用范围,教材内隐的学习方式和数学思想方法等。

2、开展“联系性”研读,用整体联系的观点研读教材,把握知识的阶段性和连续性。

数学是一门系统性、逻辑性都很强的学科,各部分知识组成了一个纵横交叉、紧密联系的知识网络,很多知识的呈现都是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研读教材时,单元整体性阅读和同一知识相关单元之间的联系性研读显得尤为重要,要有利于学生的后续学习,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