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总结 > 体育小组合作学习总结

体育小组合作学习总结

时间:2014-12-18 作者:梁印 分类:总结 来源:书通网

总结一:体育小组合作学习总结

小组合作学习就是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团体的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新课标明确指出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是国家对未来人才的基本要求之一。由于效果显著,小组合作学习被人们誉为近十几年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虽然各国的小组合作学习在其具体形式和名称上不甚一致,但其实质都是一样的。如何在体育教学中贯彻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把握有效合作的要素,组建合作小组

根据学生个性及学习特点,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来分组,每组的学生在学习能力、组织能力、性别、个性、兴趣、特长等方面进行合理搭配,以此来保证组内成员间的差异性、互补性和组间竞争的公平性。

二、为合作学习创造适当的时间空间和物质材料,不断提升合作学习的效率

合作学习需要适当的时间空间,新的课程标准明确规定,教师应当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与资源提供者。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必要的技能传授和指导练习之外,应当为学生的合作学习预留一定的时间,在充足的空间环境中,运用教师所提供的物质材料,通过学生的互动,合作,分享,交流进行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并不是绝对排除教师的引导与教育,合作学习中,学生肯定会遇到合作小组无法解决的问题和困惑,这都需要教师来引导学生或启发学生来解决。在合作教学中,应当充分发挥部分优秀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部分担当起指导或组织任务,使得合作学生顺利进行并保证一定的效率。

合作学习也应当关注那些不太喜欢体育,动作发展较为迟缓的后进生。促使这些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的发展也是教师新课标的重要内容。发挥优秀学生的积极作用与推动后进学生的协同进步不是对立的,处理的好,可以相互促进,相互完善,相得益彰,进一步提升合作学习的效率。

三、合作学习不仅存在于师生之间,也广泛存在于生生之间

传统的体育教学偏重于教师对学生的技能和动作传授。作为施教者,教师对学生技能和动作传授肯定是教育的应有之义,但如果把教学仅仅理解为这一点则有失偏颇。

指导学生对所学习的内容进行必要练习,发现学生的问题,不足和困惑,并以合适的方式进行解决,弥补或解答,也是合作学习的基本内容。合作学习也广泛存在于生生之间。英国教育家贝尔(andrewbell,1753—1832)和兰卡斯特(josephlancaster,1778—1838)就曾经首创“导生制”。此后,导生制推广开来并在英美两国深受欢迎,为这两个国家的教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教师也可以参照导生制,将学生中组织能力强,运动能力强,技能掌握好的优秀学生设为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者和带领者,充分发挥他们的组织和传帮带作用,这样不仅可以大大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进一步提升课堂的效率。

四、合作学习中教师应当发挥作用,进行必要的监控协调引导和帮助合作学习应当避免两个极端:

一是教师不敢放手,处处控制,时时干涉,为合作学习预先设定过多的障碍和限制,不敢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二是过于自由放任,远远脱离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无组织,无目标,更无效率可言。对于中学体育课而言,后一种倾向尤其应当注意。不少教师和学生认为,体育课的合作学习就是学生一起打球,做操,嘻嘻哈哈下课就行。教师觉得指导协调起来麻烦,学生觉得没有必要进行指导和提高。这样的教学过程偏离了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谈不上合作,也谈不上提高,也没有什么效率可言。在实际的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当端正认识,采取措施防止这两个特别应当防止第二个错误倾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