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总结 > 2015年干部培训工作总结

2015年干部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15-11-19 作者:万玲 分类:总结 来源:书通网

20XX年我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培养具有新素质、新本领、新眼界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争优活动、广西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完成培训任务,有效提高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今年我委与市委组织部在广西民族大学举办了一期少数民族乡科级干部培训班,共培训乡科级少数民族干部50名;委机关4名处级干部20XX年以来平均累计培训都达3个月以上,2个科级及以下干部20XX年以来平均年累计培训都达12天以上,较好地完成了干部教育培训任务。

一、20XX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创新机制,狠抓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事关大局、事关长远的社会性工程,是最具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的生产性投入,干部素质高与低直接关系到我市民族工作能否快速健康发展。一年来,我委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事关全市民委系统工作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将其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中之中,不断创新培训理念、改进培训方法、完善培训机制,结合我市民族工作特点,以需求为导向,按照“基本理论集中训、不同层次干部分别训、专业人才专门训、紧缺人才优先训”的原则,做到“四个结合”,即:在培训对象上将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在培训内容上将专业培训与全面培训相结合,在培训机制上将干部培训效果与干部提拔使用相结合,在培训时机上将工作急需与经常性教育培训相结合,逐步形成了符合民族干部成长规律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机制。委党支部专门成立了以委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成员及秘书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对培训计划做到了早安排、早准备:对教育培训内容进行集中审定、对教育培训场地、内容、时间、人员进行了明确;对任课教员授课内容、形式进行了审核;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量化,纳入年度个人考核,与年终评优挂钩,定期进行检查,培训结束统一考核考评,以促进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积极鼓励职工参加各类自学;在保障上认真做到了“三落实”,即:物资、经费、时间落实,统一购置了教育培训资料教育培训用品等。

(二)立足政治合格,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把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在各类培训中细安排、强落实。突出“一个核心”,即: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各期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将其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做到“三个统一”,即:把学习与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重大决策、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市民族工作发展新跨越相统一,紧紧围绕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民族工作发展大局、紧紧围绕构建和谐贵港来开展学习,确保教育培训与实际工作、全局工作、大政方针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把学习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相统一。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干部队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价值观,真正做到心为民所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学习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的执政能力相统一,通过学习,增强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抓住“四个重点”,即:在学习内容安排上:一是把加强党理论知识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学习了学习《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四是把大政方针政策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委结合实际先后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决策部署。

在培训形式上采取每周一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地提高了教育培训效果。在抓好单位组织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全面抓好领导干部在线学习,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完成年度40学分的学习任务。通过系统学习,我委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得到了明显提高、综合素质得到了增强,特别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组织执行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执政为民、廉洁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得到增强;科学判断形势、战略决策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围绕职能任务,强化执政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加快我市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以来,我委在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培训班次和内容,采取多种形式,狠抓了干部队伍的知识更新和业务能力培养,帮助广大干部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提高各级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执行政策、加快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和学习创新的能力,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为提升少数民族干部政策法规水平,5月下旬我委与市委组织部在广西民族大学联合举办全市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全市50人优秀、年轻的少数民族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民族政策理论与民族政策、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民族工作形势与任务、领导干部能力、民族工作经验做法等。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使少数民族干部在综合素质、理论水平、决策能力不断提高,拓宽了培训渠道,进一步提高了少数民族干部综合素质和决策能力水平,更好的发挥民族干部在加快民族事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

二是为开拓民族干部工作思路,6月份举办了“20XX年社区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各民族工作重点社区的民族工作干部3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培训采用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除开展民族政策理论、当前民族工作形势等业务知识培训外,还组织学员到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凤岭北社区、兴宁区民生街道兴宁社区等先进社区进行参观学习,拓宽了社区干部的工作思路。

二、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干部对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重干轻学思想,参加培训学习的主动性不强。二是培训中部分干部重技能轻理论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三是部分干部理论学习不深入,思想不够解放。部分干部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理论学习,对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理论学习得不够,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层次的分析能力。在今后的干部教育培训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标准、科学谋划,促进我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大的实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