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总结 > 2015年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2015年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时间:2015-11-19 作者:何嘉丽 分类:总结 来源:书通网

20XX年,我校学生资助办公室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负责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坚持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健全体系,提升水平,努力把“好事办好”,使有限的救助资金发挥更大的育人综合效益。现将我校学生资助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20XX年在校生人数386人,有9个教学班。学生很多为留守儿童,生活较为困难。这使得学校的学生资助工作较为繁重。

国家助学金

20XX年的学生资助工作是一次性发放全年的资助款,共收到学生申请材料180余份,经认真、严格核实学生情况,全校受资助学生169人,总金额26.4万元。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资助划分为生均1000元/年和生均20XX元/年两个标准,资助金以银行卡的形式发放,学生领卡后签字,按手印。学校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备手续,符合上级文件要求,此项工作已圆满完成。受资助学生名册在校园内张榜公示,无异议。并已交县学生资助中心。

20XX年秋季的学生资助工作已经启动,,金额总计26.2万元,已报区学生资助中心审核。

二、工作成绩与经验

第一、加强统一领导,抓好责任落实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切实做好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确保学生资助资金按政策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学生资助具体工作由德育副校长分管,校长办公室、政教处、财务室、学籍管理室协助工作,负责受助学生资格审查、复审、公示、人数统计上报,做到“专款、专账、专人、专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校长

副组长:党总支书记德育副校长教学副校长

成员:总务主任支部主任政教主任教务主任

联络员:资助管理员报账员学籍管理员档案管理员

第二,制定完善方案,实行规范管理

学校学生资助小组在认真研究省市及江岸区教育局学生资助工作的文件基础上,制定、修订了《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和《校内资助办法》,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资助体系。在制度的指导下,学生资助工作得到了有序开展。

在具体评审过程中,严格按照《湖北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标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客观务实”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了受助经济困难学生的评审工作。学校建立学生资助档案,内容包括受助学生《湖北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表》、《湖北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汇总表》、各级各类贫困证明材料,材料不充分者令其限时补交材料,做到档案资料完备、翔实。

受助学生材料由班主任、学校审核通过后在学校学生资助橱窗中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交区资助中心复核通过。

按照上级“应助尽助”精神,我们本着对每一位同学负责的态度去对待这项工作,涉及问题不推,不避,不急不燥,耐心地宣传、解释。经过不懈的宣传、努力,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始终运行平稳。

第三,进行感恩励志教育,发挥育人综合效益

我校在资助学生过程中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综合教育功能,教育学生“知识改变命运”。实现经济上资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加强对所有受资助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保证他们有一个健康的的心理,勇敢面对贫困,轻松愉快地投入学习、生活。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受资助的学生进行知恩、感恩、报恩教育,使之成才后反哺社会,报效祖国。

值得一提的是,20XX年2月,我校一同学突患重疾,同年级同学,在自己的QQ空间上发帖,呼唤大家发现爱心,同学们纷纷转帖,学校美术班、演播班、主持班同学,纷纷自发行动起来,连夜赶绘作品、排练歌舞,在市区广场以义演和义卖自己绘画作品等形式为同学募捐,创造了一个多小时现场募得捐1.9万元的神奇。一场以学生自发组织为主的“爱心接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大力帮助,终于募得捐款11万余元,拯救了这个同伴如花般的生命。《长江日报》、《湖北日报》、中新网、荆楚网等媒体纷纷进行跟踪报道。同学们在活动中表现出的爱心和优秀的综合素质,也是对学校学生资助感恩教育工作的一次展示和检阅。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

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是体制上的,也有些是工作方法上的。

首先,学生资助工作责任大、任务重、环节多,财务上更是不容丝毫差错,加之如前文所述,我校是一所两所学校合并而来的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相当繁重;但是,因为没有相关文件规定,学生资助工作并不能算作正式工作量,这方面的工作只能算作义务性的。

再有,就是工作上分工合作的问题,学生资助工作一方面需要直接与班主任、学生及学生家长打交道,名额的分配,受助资格的认定等等都是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另一方面又与财会工作密不可分,必须严谨而不能出差错;此外,由于国家助学金发放对象的严格要求,学籍审定也极为重要;所以,学生资助工作主要应由政教处、学生会负责,由财务室、学籍管理室协助。我校这方面的制度建设今后要继续完善。

还有,结合国家助学金受理发放各个环节,学生的感恩、励志教育还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也应由政教处负责的同志和班主任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完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