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工作计划 > 2016年幼儿园小班班级工作计划

2016年幼儿园小班班级工作计划

时间:2015-11-19 作者:范科彪 分类:工作计划 来源:书通网

开学初聆听了校长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了张园长的工作计划,明确了本学期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我将带领本班的全体工作人员,本着以幼儿为中心,坚持保教相结合的原则,使他们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大家达成共识,团结协作,从实际出发,将工作落到实处。具体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班级的基本情况

本班共有二十名幼儿,女孩五名,男孩十五名。其中有十七位小朋友是原托班升上来的,其余的三名幼儿是新生,孩子们平均年龄在三岁左右。由于大部分孩子已在我园经过了一年的集体生活,所以他们很快就适应了新学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情绪稳定,能够正常地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是比较弱。

二、班级管理

要求老师们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大家各尽其责,分工协作,要求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留心孩子的一举一动,真正做个有心人。在工作中做到有事及时提醒,发现问题及时与本人交换意见,尽量避免失误现象。

1、白板的备忘录记录一些重要的事情,让人人都知道,大家进行跟进。

2、制定孩子的每日生活情况记录表(如:大便、咽喉、午睡、食欲、特殊情况备注等),让当班老师及时简单填写,大家都能了解到孩子们的具体情况。

3、每周召开一次班会:对园里、班里的具体工作,大家共同商量,出谋划策,做到人人心中有数。同时通过互相交流意见,商讨工作中的不完善之处的改进方法,努力把工作做得更理想。

三、保育工作

保育工作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前提条件,要求班上每个老师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生活习惯以及身体素质等方面的情况,以确保大家在今后的保育工作中能做到更有针对性地去开展,有的放矢,常抓不懈。

1、搞好内务及环境严格执行园内各项保健工作制度,每天整理好内务,坚持做好清洁、消毒、通风工作,杜绝传染病的发生,认真做好班级卫生工作。严格执行幼儿的一日生活作息制度,合理地安排孩子们的一日生活。为幼儿创设一个干净舒适、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

2、老师们达成共识,加强对幼儿进行养成教育在托班已初步对孩子们进行了养成教育的培养,但孩子们的劳动意识、自我服务能力较弱,有的存在依赖性。老师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统一要求,坚持从小事抓起,将“身教”和“言教”结合起来,并将其贯穿在一日生活中,手把手的教幼儿,并注意指导依赖性强的幼儿,让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还要让家长配合老师,使幼儿在家也有个锻炼的环境。

a、每天耐心指导幼儿用正确的方法独立进餐,不把饭菜洒在桌上和地上,在保证孩子们吃得好,吃得饱的同时,注重幼儿良好进餐习惯的培养。我们还将根据本班孩子的进餐情况积极向营养师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经常提醒幼儿喝开水,让幼儿学会端送托盘,摆放好茶杯。

b、指导幼儿用正确的方法刷牙、洗脸。饭前、便后将小手洗干净,不吃脏烂东西。

c、教育幼儿不用脏手揉眼睛,不抠鼻孔,不挖耳朵。有鼻涕自己及时擦,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

d、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教幼儿学习穿脱衣服、鞋袜,摆放日常生活用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搬小椅子,收放玩具,叠餐巾、汗巾等。

e、老师在各种活动中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加强幼儿的自律性,培养幼儿良好的活动习惯。

3、保证户外活动时间,注重活动的质量,增强幼儿的体质。坚持在活动前带好汗巾,活动中及时帮幼儿擦汗,并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给幼儿增减衣服。

4、保教有机结合,纠正幼儿不良行为,如:吮吸手指、玩弄生殖器等。

5、加强安全意识,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老师们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时刻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同时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逐步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变能力。

6、坚持早、午、晚检,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处理,有病儿立即送医院治疗,然后通知家长,使其了解幼儿的病情。

7、做好病、弱儿的护理。密切关注孩子的精神面貌,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对于体质较弱的孩子,经常注意给他们增减衣服,及时擦汗,勤换内衣。有遗尿的幼儿,及时更换衣服和被褥。对于病儿,按时喂药,多给他喝水,并做好记录,以免出差错。住院幼儿,老师要给予细心的照顾。

四、加强思想品德教育

幼儿模仿能力强,感知事物快。在日常生活中,老师为幼儿做好榜样,教育幼儿诚实、勇敢、做事大方,不畏缩。随机渗透文明礼貌教育,让幼儿学会尊敬长辈,与同伴友好相处,对人有礼貌,热情与人打招呼。学会从小事关心、帮助别人。讲道理,懂谦让,不骂人,不打架,不讲脏话。爱护公物,爱惜桌椅、玩具,不采摘花草。爱惜粮食,不挑食等。

五、教育教学工作

我们将大胆尝试将“主体探究课程”的理念渗透到一日的生活和活动中,开展双语教育,进一步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开发幼儿的叙事性智能。我们将会积极学习新的教育观念,深入探索,大胆实践,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在一日生活中,我们将注重对孩子们进行随机教育,捕捉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点,灵活地利用点滴的时间对幼儿进行各种知识的渗透。积极创设以幼儿为主的教育环境。在环境布置方面,更新观念,让孩子们成为这类活动的主体,在环境布置中展现孩子的思想、愿望。

1、师们积极参加教研,将自己的疑惑、心得提出让大家商讨。

2、认真准备,组织开展好每一次的教学活动。

3、给幼儿自由游戏的空间,让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感受其快乐和习得一些东西。

4、开展无意识识字教学活动,培养孩子们的识字兴趣,开发幼儿的智力潜能。

5、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平时老师带领幼儿多说多讲,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入手:利用散步、走路、餐前等零碎时间,让孩子们多说,开展“每周一诗”(在晚间活动前或自选活动时复习);每天午、晚坚持播放睡前故事(有时午睡前由老师讲故事)的活动,让幼儿接触名著(《白雪公主》、《拇指姑娘》),散步时引导幼儿多观察,说说周围的景色及幼儿自己看到的东西,教师要注意在这种无意识的活动中丰富幼儿的词汇,让他们跟着说,并学会举一反三。如:从圆圆的月亮想到其圆圆的物体。孩子们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还要鼓励幼儿多说多讲。从培养幼儿讲礼貌做起,要求他们积极地与身边的人打招呼,评出“我是有礼貌的好孩子”,给予奖励;活动中要求幼儿说话表达清楚,声音不要太大或太小;对于胆子小的幼儿,在上课时总也不敢发言,多给他机会锻炼。从而培养幼儿人人爱表达、爱表现。

六、家园联系工作

1、接送日保证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热情接待家长,了解幼儿在家的表现,详细记录家长的交代的注意事项,并严格落到实处。

2、定时向家长发放家园联系册及一日生活记录表和有关资料,同时认真收集家长反馈意见,虚心采纳合理建议。

3、如遇特殊情况及时向家长汇报或保持电话联系,如有生病未返园的幼儿,坚持电话追踪问候。

4、积极邀请家长参与各类大型活动,让家长以点看面,对孩子及老师的工作进行了解和理解。

5、坚持对社区内的每一位孩子进行一次家访(不在社区的孩子将进行电话联系),向家长了解幼儿在家的情况,同时向家长反馈幼儿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使家园双方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达成共识,促进孩子健康地发展。

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用辛勤的汗水,让孩子快快乐乐地成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