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仿写句子的要求

仿写句子的要求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0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话题一致

仿句在话题上要与例句一致,做到材料扣观点。

2、结构相问

仿句的句子成分的组合方式、修饰限制的构成方式均应与例句相同。

3、句式相同

句式包括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主动句、被动句,长句、短句,散句、整句,单句、复句,等等。

4、手法相同

在表现手法上,仿句应运用与例句相同的手法,如“使贫病交加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中包含了隐性的先抑后扬的手法,那么仿句也须用这种手法。

5、修辞相同

仿句应使用与例句相同的修辞手法。如比喻、排比、比拟、反复、设问、反问、引用等。

6、情感吻合

在情感的表达或抒发方面,仿句也应与例句的方式相吻合。例句采用了赞美的口吻,仿句也要用赞美的口吻;如果例句中包含了讽刺的意味,那么仿句也应该来点讽刺;而例句若是平实的叙述,傍句也就要采用平实的陈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