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把字句和被字句的转换

把字句和被字句的转换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0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把字句和被字句的基本格式

“把字句”和“被字句”的互换,首先要找出句中的”主动者“和”被动者”,再“主被换位,把被互换”,故要先了解把字句和被字句的基本格式。

(1)把字句=主动者+把+被动者+动作成分

例:弟弟把水喝了。(弟弟为“主动者”,水为“被动者”,喝了为“动作”。)

(2)被字句=被动者+被+主动者+动作成分

例:太阳被乌云遮住了。(太阳为“被动者”,乌云为“主动者”,遮住了为“动作”。)

2、变换注意事项

(1)在互换中,要注意句中的词语搭配不能改变。

例:八路军把全部敌人消灭了。(把字句)

变换后:敌人被八路军全部消灭了。(原句中为“全部敌人”,但互换后的被字句中把全部放在了敌人之后,因此是错误的。)

(2)在把字句和被字句互换中,句子中出现的成分不能随意丢掉。

例:茂密的树林把太阳遮住了。(把字句)

变换后: 太阳被树林遮住了。(被子句中把“茂密的”丢掉了,因此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