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反问句和陈述句的转化

反问句和陈述句的转化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0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陈述句变反问句

(1)规则

①陈述句包括肯定陈述句(简称“肯定句”)和否定陈述句(简称“否定句”) 。

②将肯定句中的肯定词(是能会等)改为否定词(不是不能不会等); 将否定句中的否定词(不是不能不回等)改为肯定此(是能会等); 在肯定此或否定词前加“怎、怎么、难道、岂”等反问语气词;

③根据句子需要在结尾加上疑问助词“呢、吗”等(有时也不用加),句末的句号改为问号。

(2)例题演示

①没有比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更重要的事了。 

(难道有比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更重要的事?)

②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③你一定会想到白杨树的质朴、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 

(难道你就不会想到白杨树的质朴、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

2、反问句变陈述句

(1)规则

①删去反问词(怎能、怎么、难道、哪里等等),有的句子可适当再加上“很”“都”等,使句子表达的意思更准确。

②看句子里的有没有否定词“不”,有的给删去,没有的给加上。

③反问语气词删去“?”变“。”

(2)例题演示

①那浪花所奏的不正是一首欢乐的歌吗?

(那浪花所奏的正是一首欢乐的歌。)

②我们怎能忘记老师的淳淳教导?

(我们不能忘记老师的淳淳教导。)

③这里的景色这么美,怎能不使我们流连往返呢?

(这里的景色这么美,使我们流连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