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常式句和变式句的变换

常式句和变式句的变换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0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主谓倒置

主语在前,谓语在后,这是一般语序。如果次序相反,就是主谓变式句。这种现象常见于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中。如:

常式句:你怎么了?

变式句:怎么了,你?

主谓倒置往往是为了强调谓语,或由于说话急促而先说谓语,然后说出主语。

转换方法:将谓语提到主语之前,后面有逗号,主语放在谓语之后,句末仍用原句的句末标点。  

2、定语、状语后置

定语、状语在中心语前面,这是一般的语序。如果次序相反,就是后置。如:

常式句:房后河边上有许多好看的红的、黄的、粉的石子儿。 

变式句:房后河边上有许多好看的石子几,红的、黄的、粉的。

定语、状语后置往往是为了使它突出些,让人们对倒置的成分有深刻的印象,或者是为了调整语句结构,使语言简洁有力

转换方法:将定语或状语移到句子的后面,在定语或状语之前用逗号,句末仍用原句的句末标点。

3、复句中的分句一般次序与特殊次序的变换只限于偏正复句,不涉及联合复句。 

偏正复句中的分句的一般次序是偏句在前,正句在后。有时为了强调正句所表达的内容,就将正句放在前面,偏句放在后面,这就形成了特殊的次序。

因果倒置的例子:

常式句:因为虫害严重,所以今年棉花减产了。

变式句:今年棉花减产了,因为虫害严重。

转折倒置的例子:

常式句:他虽然有病,但还是坚持学习。

变式句:他还坚持学习,虽然有病。

条件倒置的例子:

常式句:无论天气多么恶劣,他都能按时到达岗位。

变式句:他总能按时到达岗位,无论天气多么恶劣。

至于其他偏正复句中的分句一般次序与特殊次序的变换,都可依照上面的例子进行。

转换方法:次序变换后,常将原来正句中表关联的词语去掉,原来偏句中表关联的词语予以保留。如果原来偏句中没有关联词语,有时还要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