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错别字类型

错别字类型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1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错别字的概念

错字和别字合称错别字。

①写别字

别字也叫白字,指的是该写这个字而写成另一个字。有的是因形近而相混,例如:把“乌”写成“鸟”,把“昧”写成“味”。有的是因为读音相近或意义相混而写错,例如:把“鞠躬尽瘁”的“瘁”写成“粹”,把“返璞归真”的“璞”写成“朴”。

②写错字

写错字主要指书写的时候把字的笔画写错了,写出来的“字”不成字。比如有的是增减了笔画,有的则是改变了字形。

2、错别字的类型及简单辨析

(1)形似而误

这类字字形仅有极小的差别,但是读音意义完全不同。要辨别这类错别字,一般来说只要从读音入手,就可以比较轻松地辨别出来。

例:拖杳(沓)、针炙(灸)、作崇(祟)、缀(辍)学

(2)义同或义近而误

这类字读音相似、意义相同,但由于用法已约定格式,不可混写,区别的唯一办法就是尽可能牢记

例:照像(相)、消(销)声匿迹、理屈辞(词)穷、霎(刹)那

(3)形似音同或相近而误

这类字由于字形相近,读音相同或相似,所以辨别时有一定难度,但这类字可以对其形旁(义符)进行分析,从意义上加以判断。

(4)音义相近而误

例:座(坐)标

(5)音同或音近而误

这类错别字的辨别也主要从词义的角度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