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定语位置不当

定语位置不当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1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多项定语的一般语序

a.表领属或表时间、处所的词或短语;

b.表指称或数量的短语;

c.动词或动词性短语;

d.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短语;

e.名词或名词性短语。

2、定语不当的类型

(1)定语误放到状语的位置

请柬的封套上古色古香地印着青铜器,上面整齐地排列着身披铠甲、手持盾牌的秦军战士。(“古色古香”不应修饰“印着”,应改为“印着古色古香的青铜器”)

(2)定语和定语中心语位置不当

玛丽安在路边的碎石堆里偶然发现了几个形状奇特的化石牙齿,兴奋异常,却始终认不出那是属于什么动物的。(句中定语中心语“化石”和定语“牙齿”的位置颠倒了,应改为“牙齿化石”)

(3)多项定语次序不当

博物馆展出了宋朝时期的新出土的一艘古船。(句中定语排列不当,“古船”前的三个定语正确顺序应为“一艘”“新出土的”“宋朝时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