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核心考点 > 如何判断溶液的酸碱性

如何判断溶液的酸碱性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1 分类:高考化学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判断依据:溶液酸碱性的判断依据是溶液中5.4.jpg5.5.jpg的相对大小,而不是溶液pH的大小。

通常用pH表示溶液的酸碱性。由于水的离子积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因此不同温度下中性溶液的pH不同。


任何情况下

室温情况

酸性溶液

5.1.jpg

pH<7

中性溶液

5.2.jpg

pH=7

碱性溶液

5.3.jpg

pH>7

 (2)测量方法:溶液的酸碱性有两种测量方法,其中指示剂法只能定性反映酸碱性强弱,pH试纸法可以定量反映酸碱性大小。

易错点:测溶液的pH时,试纸不可以伸人溶液中,也不能与管口接触。如将试纸湿润,相当于将原溶液稀释。另外,pH试纸所测的pH均为整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