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核心考点 > 溶液ph的计算方法

溶液ph的计算方法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1 分类:高考化学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一般型

给出溶液中或者由水电离出的5.4.jpg5.5.jpg,根据pH的定义套用公式直接计算。

(2)稀释型

对于pH=a的酸,强酸时稀释5.6.jpg倍,pH=a+n;弱酸时稀释5.6.jpg倍,a<pH<a+n;

对于pH=b的碱,强碱时稀释5.6.jpg倍,pH=b+n;弱碱时稀释5.6.jpg倍,b﹥pH<b-n。

(3)混合型

①强酸和强酸混合

两强酸混合后溶液中,先求出5.7.jpg,先求出混合后的5.8.jpg,再根据5.9.jpg求pH。

②强碱和强碱混合5.10.jpg

两强碱混合后溶液中6.1.jpg,先求出混合后的6.2.jpg,再通过6.3.jpg求出6.4.jpg,最后求pH。

③强酸和强碱混合

强酸和强碱发生中和反应,根据强酸和强碱的用量不同,主要有“完全型”和“过量型”两种类型,恰好中和、强酸过量和强碱过量三种情况。

强酸强碱恰好中和时,强酸电离产生的6.5.jpg和强碱电离产生的6.6.jpg相等,反应后得到的是强酸强碱盐,溶液为中性,pH=7。

当强酸剩余时,首先要计算出剩余的6.9.jpg,然后再根据定义计算溶液的pH。6.7.jpg

当强碱剩余时,首先要计算出剩余的6.8.jpg,然后利用水的离子积常数计算溶液中6.9.jpg,最后根据定义计算溶液的pH。6.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