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比喻句概念、结构及分类

比喻句概念、结构及分类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2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比喻的概念

比喻就是“打比方”,即两种不同性质的事物,彼此有相似点,便用一事物来比方另一事物。

2、比喻的结构

比喻,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即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体(作比喻的事物)和比喻词(表比喻关系的标志性词语)。

3、比喻的分类

①暗喻。

本体、喻体都出现,中间用比喻词“是”“成了…变成”等连接,有时不用比喻词。暗喻的典型形式为:甲是乙。

例如:更多的时候,乌云四合,层峦叠嶂都成了水墨山水。

②明喻。

本体、喻体都出现,中间用比喻词“像”“似”“仿佛…‘犹如”等连接,有时后面还有“似的”“一样”等词语配合。明喻的典型形式为:甲像乙。

例如: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③博喻。

连用几个比喻共同说明一个本体。

例如:天上的云,姿态万千,变化无常:有的像羽毛,轻轻地飘在空中;有的像鱼鳞,一片片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有的像羊群,来来去去;有的像一张大棉絮,满满地盖住了天空;还有的像峰峦,像河川,像雄狮,像奔马……

④借喻。

不出现本体,直接叙述喻体。借喻的典型形式为:甲代乙。例如: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