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夸张的概念、作用及用法

夸张的概念、作用及用法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2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夸张的概念

夸张是为达到某种表达需要,对事物的形象、特征、作用、程度等方面着意扩大或缩小的修辞方式。

2、夸张的作用

揭示本质,给人以启示;烘托气氛,增强感染力;增强联想,以创造意境。

3、运用夸张应注意的事项

(1)夸张不能和事实距离过近,否则会分不清是在说事实还是在夸张。

(2)夸张不是浮夸,而是故意的、合理的夸大,所以不能失去生活的基础和根据。

下面运用的夸张就不合事理:

同志们,你们看,我们力量大如天,脚下地球当球玩,大洋海水能喝干。

(3)夸张要注意文体特征,如科技说明文、说理性文章就很少用甚至不用夸张,以免歪曲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