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怎样使语言简明

怎样使语言简明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2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围绕巾心,抓住要点

要做到语言简明,每一句话都要围绕既定中心,抓住要点,不要节外生枝。一般说“简明扼要”,从表达上说,只有扼住“要”,才能做到简明。例:

这种笨重的书使用起来是极不方便的。据说,秦始皇每天批阅的简牍文书有120斤重。西汉的时候,东方朔给汉武帝写了一篇文章,用了3000片竹简,是由两名身强力壮的武士抬到宫廷里面去的。汉武帝把竹简一片一片地解下来看,足足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才看完。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简犊文书“笨重”,使用“不方便”。首句提出看法,接下来的两句用两个事例说明这一看法。文字较简洁,意思很明确。最后一句是顺着第三句说下来的,并不全是说明“笨重”“不方便”的,因此不属于这段文字的要点。

2、善于概况,巧用指代

只有把必要的叙述和概括结合起来,表达才能简明。再者,运用必要的复指成分,也是表达中不可少的。如果不用复指成分,就会显得哕唆。

阅读下面的一则报道,本着语言文字要简明的原则,完成文后两题。

科学院举行①超对称性和超引力学术讨论会

为加强基础理论工作和准备参加国际性粒子物理会议,中国科学院最近在郑州举行全国②超对称性和超引力问题学术讨论会,③对超对称性和超引力的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

“超对称性”和“超引力”是70年代才引入的物理学中的新概念。在这次会上,介绍了当前国内外⑤对于超对称性和超引力问题研究的情况,展开了热烈、自由的⑥学术讨论,⑦在某些问题上提出了一些新见解

(1)应删除的两处语句是(写画线处的序号)____。

(2)应简略的一处语句是(写画线处的序号)___ ,这句可改为____。

辨析:这是一则完整的报道,有标题,有导语,有主体。这篇报道的标题概括地叙述了举办单位、会议内容、会议性质,因而①是必须有的,不能删除。导语前两个分句概括叙述了会议的目的、举办单位及时间、会议的内容和性质,但是,因为后面的③处也交代了会议的内容,为避免重复,所以

②是必须删除的,否则就显得哆唆、累赘、不简明。主体部分首句交代“超对称性”和“超引力”问题的由来,因而④是不能删除的。因力标题、导语都已经说明会议是“学术”讨论会,所以⑥处的“学术”与上文重复,应当删除。再看主体部分的⑤,因为上句已经出现了“超对称性”和“超引力”这两个概念,⑤再一次出现会议主题,显得重复累赘,但又不能删除,因此应该改用指代性词语作复指,如改为“对于这两个问题”,就会既“简”又“明”。

答案:

(1)②⑥

(2)⑤ 对于这两个问题

3、避免误解,消除歧义

表意不明,令人误解或者是产生多种理解,也是与“简明”的要求相违背的。怎样避免误解,消除歧义呢?具体来说,主要有如下方法:

(1)标点(或停顿)消除法。主要用于因为缺少标点或停顿不明而造成的歧义。如“中国女排打败了美国队获得了最后的冠军”,只需在“打败了”或“美国队”后加一逗号,歧义就可立刻消除。

(2)变换词语法。主要用于因多音字的读音不确定造成的歧义、兼类词的词性不确定造成的歧义。如“他好说话”,只要将“好”改成“喜欢”,或将“说话”改为“商量”就消除了歧义。再如“县里通知赵乡长15日前去汇报”,“前”是多义词,可以理解为“15日之前”去汇报,也可以理解为“15日前往”县里去汇报。如果要表达的是前一个意思,应改用“之前”:如果要表达的是后一个意思,就应改用“前往”,并删除“去”。

(3)调序消除法。主要用于因为多层定语修饰层次不清引起的歧义。如“两个朋友送的花瓶”,变为“朋友送的两个花瓶”,就可消除歧义。

(4)语境消除法。主要用于因多义词的词义不确定而造成的歧义。如“我要热饭”,后面再加一句“不要冷饭”或“不去洗莱”,即可消除歧义。

4、避免重复,删除多余

尽量删除可有可无的文字,这是确保表达简明的又一方法。在一个句子内部,可以找出主干,理清枝叶,看看各成分之间有无表意的重复赘余;在一个语段里,发现并删去游离于中心或话题之外的语句。

例:为使下面的语段简明顺畅,必须删去的画线词语的序号是____。

2015-2016年度,我校将扩大招生规模,由原来的22个教学班增加到28个。我校的教室本已①十分严重不足,因此急需新建教室。现在,虽然我们已多方③进行筹措,但经费问题仍然难以解决。用什么办法才能解决④眼下燃眉之急呢?

辩析:“十分”和“严重”都是“不足”的状语,都是表达“不足”的程度,两者删去其一;“筹措”本身有动词的语法作用,可以单独作谓语成分,“进行”有多余之嫌;定语成分“眼下的”和中心词“燃眉之急”语意量复,应删去“眼下”及其后的“的”。

答案:①(或②)③④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