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口语与书面语的转换

口语与书面语的转换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2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口语句式

口语中常出现的句式比较短小,结构简单,少用关联词语。在应用词语方面,口语句式大都由通俗的口语组成。(不可有文言句式)

2、书面语句式

书面语中常出现的句式多用长句,结构较复杂,关联词语用的较多。在应用词语方面,大都由文雅的书面语组成。

3、口语与书面语转化例题解析

(1)书面语转化成口语

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碧绿的草地上,一条小溪潺潺流过,水中的卵石清晰可见。溪边坐着一位长髯老者,面容清癯,双目炯炯有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将书面语言转换为以口语为主的儿童语言。转换时要准确把握儿童语言的特点,文字既要口语化,浅显易懂,又要生动有趣。

【答案】(示例)一条小溪哗哗啦啦地流着,水里有好些圆溜溜的石头,像鸡蛋似的,看得可清楚了。溪边坐着一位老爷爷,脸瘦瘦的,胡子长长的,那双眼睛可有精神啦!

(2)口语转化成书面语

有个青年人总是抱怨环境,一位长者对他说:“你想保护自己的脚,穿上一双鞋子比给全世界铺上地毯更容易做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的能力。画线句是一个哲理句,“自己的脚”代指自己,“全世界”代指环境,“给自己的脚穿上鞋子”指的是“改变自己”,“给全世界铺上地毯”指的是“改变环境”。

【答案】 改变自己比改变环境(世界)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