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核心考点 > 光合作用知识点总结

光合作用知识点总结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2 分类:高考生物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光合作用的过程

(1)实质

光反应阶段:光能转变为化学能,并放出1.10.jpg

暗反应阶段:同化1.13.jpg形成有机物(酶促反应);

(2)时间

①光反应阶段:短促,以微秒计;

②暗反应阶段:较缓慢;

(3)条件

①光反应阶段:叶绿素、光、酶、水;

②暗反应阶段:不需叶绿素和光,需要多种酶、ATP、[H]、1.13.jpg

(4)场所

①光反应阶段:在叶绿体内的基粒囊状结构的薄膜上进行;

②暗反应阶段:在叶绿体内的基质中进行;

(5)物质转化

①光反应阶段

1.14.jpg

②暗反应阶段

1.15.jpg

(6)能量转化

①光反应阶段:光能→活跃化学能,并贮存在ATP中;

②暗反应阶段:ATP中的活跃化学能→有机物中的稳定化学能;

(7)联系

(1)光反应为暗反应提供活跃的化学能和还原剂(ATP和[H]);暗反应为光反应提供ADP和Pi;

(2)没有光反应,暗反应无法进行;没有暗反应,有机物无法合成。

总之,光反应是暗反应的物质和能量的准备阶段,暗反应是光反应的继续,是物质和能量转化的完成阶段。二者是光合作用全过程的两个阶段,是相辅相成的。

2.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

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主要包括光、温度、1.9.jpg浓度、1.3.jpg

(1)光照强度

植物的光合作用强度在一定范围内是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加,同化1.9.jpg的速率也相应增加,但当光照强度达到一定值时,光合作用的强度不再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加而增强。

1.15.jpg

(2)温度

提高温度可以提高酶的活性,加快反应速率。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在正常的光照强度下,提高温度会促进光合作用的进行。但提高温度也会促进呼吸作用,所以植物净光合作用的最适温度不一定就是植物体内酶的晟适温度。

1.16.jpg

(3)1.9.jpg浓度

在一定范围内随1.9.jpg浓度的增大,光合速率逐渐增大。当1.9.jpg浓度达到一定值,再增大1.9.jpg浓度,光合作用将不再增加,并且超过一定值不仅不能提高光合速率,反而使光合速率下降,甚至引起植物1.9.jpg中毒而影响植物正常的生长发育。

1.17.jpg

3.光合作用的有关计算

(1)根据光合作用反应式进行有关物质的计算

1.18.jpg

(2)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综合计算

在光下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同时进行:

光合作用实际产氧量=实测的氧气释放量+呼吸作用耗氧量

光合作用实际二氧化碳消耗量=实测的二氧化碳消耗量+呼吸作用二氧化碳释放量

光合作用葡萄糖净产量=光合作用实际葡萄糖生产量-呼吸作用葡萄糖消耗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