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高考语文语言简明题解题技巧

高考语文语言简明题解题技巧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3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简明要求做到语言简洁以及表意明确。

1、语言简洁

(1)注意事项

①不要在句中同时出现表意功能完全相同的成分。如“他年龄不大,头上却早早地谢顶了”,“谢顶”就是指头顶的头发脱落这一生理现象,再加上“头上”一词,就不简洁了。

②尽量删除语句中可有可无的词语。

③能用指代性或替代性词语替代的内容,要尽量替代。

(2)例题解析

下面一段文字中画线的字词,有的必须删去,有的不能删去,请把它们找出来,将序号分别写在横线上。

为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日前,市黄梅戏剧团②派出由二十名青年演员组成③演出队伍,奔赴大别山区④进行慰问演出。演员们深入田间地头、乡村街道、敬老院、⑤学校,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⑥节目。⑦通过演出拉近了青年演员与群众的距离,也使演员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1、必须删去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不能删去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1、②“日前”表示已经发生的事,而“将”表示将来时,应删去“将”。⑤“和”与莆面的顿号重复,应删去。⑦使用“通过”,导致句子缺主语,所以要删去“通过”,使“演出”作主语。

2、①“为了”构成介词结构作状语,不能删去。③“的”是定语的标志,“由……组成”是“演出队伍”的定语,不能删去。

答案:(1)②⑤⑦  (2)①③

2、表意明确

(1)注意事项

①避免晦涩。有的句子过长,使人一时不能领会说的是什么意思,这就是晦涩。

②避免歧义。在书面语中,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使得一句话表达的意思不确定,可以这样理解,也可以那样理解,这就是歧义。

(2)例题解析

下列句子中,表意明确的一句是(    )

A.这一桩发生在普通家庭中的杀人悲剧在亲戚当中也有着不解和议论,要说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

B.今年4月底,墨西哥和美国的部分地区相继暴发了甲型HIN1流感,世界卫生组织对此高度重视,并迅速采取了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

C.美国政府表示仍然支持强势美元,但这到底只是嘴上说说还是要采取果断措施,经济学家对此的看法是否定的。

D.世界抗击艾滋病会议的代表中有中国中央电视台台长和东方电视台台长,香港凤凰卫视总裁也应邀列席了会议。

解析:A.断句不明造成歧义,可以理解为“要说小莉的妈妈不爱她c“她”指小莉),家里人谁也不相信”,也可以理解为“要说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她”指小莉的妈妈)家里人,谁也不相信”。B.修饰层次不清造成歧义,“墨西哥和美国的部分地区”可以理解为“整个墨西哥和美国的部分地区”,也可以理解为“墨西哥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各自的一部分地区”。C.代词指代不明造成歧义,“经济学家对此的看法是否定的”中的“此”,是指“只是嘴上说说”,还是指“要采取果断措施”,不明确。

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