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核心考点 > 元素金属性强弱的判断依据

元素金属性强弱的判断依据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3 分类:高考化学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根据原子结构

电子层数越多、最外层电子数越少,金属性越强,反之越弱。

(2)根据在周期表中的位置

①同周期元素,从左到右,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金属性减弱;

②同主族元素,从上至下,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金属性增强。

(3)根据金属活动性顺序表

金属的位置越靠前,其金属性越强。

(4)根据实验

①根据金属单质与水(或酸)反应的难易程度:越易反应,则对应的金属元素的金属性越强。

②根据金属单质与盐溶液的置换反应:A置换出B,则A对应的金属元素比B对应的金属元素的金属性强。

③根据金属单质的还原性或对应阳离子的氧化性强弱:单质的还原性越强,对应阳离子的氧化性越弱,元素的金属性越强(Fe对应的是6.1.jpg,而不是6.2.jpg)。

④根据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碱性强弱:碱性越强,则其对应金属元素的金属性越强。

⑤根据电化学原理:不同金属形成原电池时,做负极的金属活泼;在电解池中的惰性电极上,先析出的金属不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