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核心考点 > 酶和ATP知识点

酶和ATP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3 分类:高考生物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酶

(1)酶的化学本质:酶是活细胞产生的一类具有生物催化作用的有机物。其中,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少数的酶是RNA。

(2)酶具有一般催化剂的特性:能显著降低反应的活化能,提高反应速率,缩短到达平衡所用的时间,但不改变反应的方向和平衡常数;反应前后,酶的性质和数量不变。酶具有一般催化剂所不具备的特性:①高效性;②专一性;③酶的作用条件较温和,一般催化剂在一定条件下会因中毒而失去催化能力,而酶较其他催化剂更加脆弱,更易失去活性;④多样性。

(3)酶促反应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既包括酶的浓度等内部因素,也包括温度、pH等外部因素。

2.ATP

(1)组成元素:C、H、O、N、P。

(2)ATP的结构简式:A--P~P~P。其中A代表腺苷(由腺嘌呤和核糖组成),T代表三个,P表示磷酸,所以称之为三磷酸腺苷。对于所有的细胞来说,几乎都是用ATP作为直接能源的。凡是不能单独由酶催化的化学反应,几乎都要由ATP供给能量,使化学反应能够顺利进行。

(3)ATP与ADP的相互转变可用下列反应式表示:

ADP+Pi+能量1.jpgA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