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高考语文语言得体题解题技巧

高考语文语言得体题解题技巧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4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分清场合看清对象

指语言表达要符合场合包括时间、地点、氛围等的要求,喜庆场合要轻松,爱上场合要庄重;要符合对象包括性别、年龄、身份、经历、文化背景等的要求。同样的意思,公开场合与私下场合,严肃的场合与比较随意的场合,表达该怎样变化?同样的意思,对长辈、对朋友、对上级、对子女,表达有什么区别?要认真考虑语言交际的实际需要。

2、正确使用敬谦词

有句口诀“家大舍小令外人”,包括“家”“舍”两个谦称和“令”一个敬称。称自己的亲人,凡辈份或排行比自己大的,前面加“家”,如家父、家母、家兄、家慈等;辈份或排行比自己低的,前面加“舍”,如舍弟、舍妹、舍侄等。“令外人”,称对方的亲或有关系的人则加“令”,如令尊、令堂、令亲等。除“家”“舍”“令”外,谦词还有“小”(小女,称自己的女儿)、“拙”(如拙见,称自己的见解)、“鄙”(鄙见,称自己的意见)、“寒(寒舍,称自己的家)等等。

常见的敬词还有“贵”(贵庚,称别人年龄)、“大”(大作,称对方的作品)、“高(高见,称对方的见解)、“拜”(拜托,托人办事)等等。 

3、注意文体语体

口头语体为日常用语,特点是通俗易懂。书面语体中公文事务语体要求严谨明确简要,文艺语体要求形象生动有感染力,科技语体要求客观逻辑性强,政论语体的特点是逻辑性和形象性强,语言表达时要考虑语言风格及句式等。

4、注意褒贬

语言表达过程中要恰当选择褒义词、贬义词,准确严密地表达感情,另外,在特定情境中要灵活运用不同色彩的词语。

5、明确表达目的

表达目的决定了怎样遣词造句,表达时要从目的出发仔细揣摩,认真选择我们的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