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高考语文语言生动题解题技巧

高考语文语言生动题解题技巧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4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锤炼字词

使用表现力强的字词,能够让我们的语言表达更加生动。

如宋祁《玉楼春》词句“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中的“闹”字,运用了通感手法,使视觉和听觉得到沟通,生动逼真地写出了枝头繁花竞放,蜂蝶纷飞、嗡嗡呜叫,春意盎然的景象。

2、运用修辞

恰当地使用修辞手法,可以使语言更加生动、准确、鲜明,增强语势。如比喻可使事物更形象生动;比拟可使描绘对象色彩鲜明,生动形象,表意丰

富;排比可加强语势,充实内容,加重感情:反问是为了强调;夸张是为了强调和突出,以加强语气,烘托气氛,增强表达效果;对偶是为了增强语句的音乐美,使表意凝练,抒情酣畅;借代是用与事物相关的东西来代替该事物。

3、选用句式

语言表达中,相同的意思,用不同的句式来表达,就有不同的表达效果。在句式的选择中,应注意特殊句式、常用句式,长句、短句,陈述句、疑问句,肯定句、否定句的穿插交替使用,注意语言的整散、错综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