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核心考点 > 如何判断离子方程式的正误

如何判断离子方程式的正误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4 分类:高考化学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看离子反应是否符合客观事实,不可主观臆造反应及产物,如Fe与盐酸的反应为3.1.jpg,不能写成3.2.jpg

(2)看“═”“⇌”“↑”“↓”等是否正确。

(3)看表示各物质的化学式是否正确。例如,3.3.jpg不能写成3.4.jpg通常应写成3.5.jpg等。

(4)看是否漏掉离子反应。例如,3.6.jpg溶液与3.7.jpg溶液反应,既要写3.8.jpg3.9.jpg的离子反应,又要写3.10.jpg3.11.jpg的离子反应。

(5)看电荷是否守恒。例如,3.12.jpg溶液与3.13.jpg反应,不能写成3.14.jpg,而应写成3.15.jpg,同时两边各元素原子数也应相等。

(6)看反应物或产物的配比是否正确。例如,稀3.16.jpg3.17.jpg,溶液反应不能写成3.18.jpg,应写成3.19.jpg

(7)看是否符合题设条件及要求,如“过量” “少量”“等物质的量”“适量”“任意量”以及滴加顺序等对反应方程式或产物的影响。

(8)看是否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具有强氧化性的粒子与强还原性的粒子相遇时,首先要考虑氧化还原反应,不能只简单地考虑复分解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