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核心考点 > 如何判断溶液中离子能否大量共存

如何判断溶液中离子能否大量共存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4 分类:高考化学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溶液中离子是否大量共存,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即:一色二性三特四反应。

(1)“一色”:即溶液颜色。若限定溶液无色,则4.1.jpg等有色离子不能存在。

(2)“二性”:即溶液的酸性和碱性。在强酸性溶液中,4.25.jpg和弱酸根离子(4.2.jpg等)不能大量共存;在强碱性溶液中,4.26.jpg和弱碱阳离子(如4.3.jpg等)不能大量共存;弱酸酸式酸根离子(4.4.jpg等)在强酸性和强碱性溶液中均不能大量共存。

(3)“三特”:指三种特殊情况。①4.5.jpg4.6.jpg不能大量共存4.7.jpg;②“4.8.jpg”和“4.9.jpg”,等代表的是强氧化性,能与4.10.jpg等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所以不能大量共存;③4.11.jpg4.12.jpg4.13.jpg等组合中,虽然存在弱的双水解,但因水解程度很小,在溶液中它们仍然可以大量共存。

 (4)“四反应”:指的是离子间通常进行的四种反应类型。复分解型离子反应,如4.14.jpg4.15.jpg4.16.jpg等不能大量共存;氧化还原型离子反应,如4.17.jpg4.18.jpg4.19.jpg等不能共存;双水解型离子反应,如4.20.jpg4.21.jpg等不能共存;络合型离子反应,如4.22.jpg4.23.jpg等不能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