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容易搭配不当的成语

容易搭配不当的成语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5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龙飞风舞:形容山势蜿蜒雄壮,也形容书法笔势舒展活泼。形容词性,不能带宾语。

2、活蹦乱跳:形容词性,形容健康、活泼、生命力旺盛。不能带宾语。

3、含英咀华:品味领悟诗文的精华,是动词,易误作为形容词

4、拭目以待:擦亮眼睛等待,不能直接带宾语。

5、猝不及防:事情突然发生,来不及防备,多用于使动结构中。

6、信手拈来:不能带宾语。

7、畅所欲言:尽情地说出想说的话。一般直接用作谓语。

8、求全责备:“求全”和“责备”都是动宾短语,动宾短语不能带宾语。

9、安居乐业:安心地住在那儿,喜爱自己的职业。只能说“人民安居乐业”,不能说“生活安居乐业”。

10、信笔涂鸦:没有多加考虑,随意写画。是动词,易误作名词。 

11、抵掌而谈:形容毫无拘束地畅所欲言。不能带宾语。

12、集腋成裘:狐狸腋下的皮虽然很小,但是聚集起来就能缝成一件皮袍。比喻积少成多,多用来形容珍贵美好的事物。易误作动词。

13、赤地千里:形容旱灾或虫灾造成大量土地荒凉的景象。不能形容火灾后果。

14、望其项背:能够望见别人的颈项和背脊,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一般只用于否定句。 

15、等量齐观:指对有差别的事物同等看待。一般只用于否定句。类似的有:同日而语、无时无刻、一概而论、善罢甘休。均用于否定句。 

16、司空见惯:形容经常看到,不足为奇。后面不能带宾语。

17、津津乐道:不具备带宾语的功能。

18、半青半黄:指庄稼半熟半不熟,也可以比喻其他事物或思想来达到成熟阶段。不能用来形容脸色。 

19、出奇制胜:不带宾语

20、纸醉金迷: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华环境。易定中搭配不当。

21、漠不关心:对人对事感情冷漠;淡然处之;不放在心上,不带宾语。

22、胡言乱语:指没有根据,不符实际的瞎说,或说胡话。动词性成语,不能作宾语。  

23、何足挂齿:怎么值得一提?一般用于反诘句。

24、不足挂齿:不值一提。可用于各种句式。

25、一语道破:一句话就说到了事物的要害。能带宾语。 

26、一语中的:“的”,箭靶,一句话就说明关键。不能带宾语  

27、司空见惯:司空:古代官名;见惯:常见而习惯了。原指司空看惯了某事以为平淡;后比喻常见之事;不足为奇。不带宾语。

28、善罢甘休: 轻易地了结纠纷,心甘情愿地停止再闹,用于否定句中。

29、一蹴而就:踏一步就可以成功。形容轻易地取得成功,用于否定句中。

30、耳濡目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不带宾语。

31、萍水相逢:比喻素不相识之人偶然相遇。不带表处所的介宾。

32、发扬光大:继续前人的事业,并使更加完善美好。不带宾语。

33、一清二楚: 十分清楚、明白。不作状语,可作补语。

34、尽如人意:完全符合人们的心意。形容心满意足。用于否定句中。

35、自怨自艾:自己悔恨,自己改正。现指悔恨自己的错误。不带宾语。

36、街谈巷议:邻里街巷间人们的议论谈说。易名词用作动词。

37、侃侃而谈:指理直气壮、不慌不忙地讲话。不带宾语。

38、正襟危坐: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不带表处所的介宾短语。

39、干干净净: 没有污垢、尘土、杂质 。不作状语,可作补语。

40、信手拈来:随手拿来。多形容说话写文章时词汇或材料例证丰富,选用时显得轻松自如,不必费心寻找。不带宾语。

41、载歌载舞:边唱歌,边跳舞。形容尽情欢乐。不作补语。

42、大名鼎鼎:形容名气很大。只作定语,不作谓语。

43、不亦乐乎:①不是非常高兴的(事情)吗?②不一定非乐不可,常用来表示达到极点的意思。仅作补语。

44、等闲视之:把它看得无关紧要;不加重视。用于否定句中。

45、妄自菲薄: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不带宾语。

46、同日而语:意即相提并论;同等看待。用于否定句。

47、浑然不觉:形容糊里糊涂,什么都不知道。不能带宾语。

48、左右逢源:比喻做事、写作得心应手;应付自如。不能作“说”的补语。

49、指手画脚:形容说话时放肆或得意忘形。不作状语。

50、置之度外:形容不放在心上。经常和介词“把”搭配。

51、失之交臂:形容遇见好机会而又当面错过,不能用来修饰“眼睛”。

52、街谈巷议:指大街小巷里人们的谈论,具有名词性质,其后不能加宾语。

53、生生不息:指“群体”变化或新生事物的发生没有终止,不可用于“个体”概念。

54、管窥蠡测:比喻眼光狭窄,见识短浅。其后不能加宾语。

55、口诛笔伐:用语言文字宣布罪状,进行声讨。其后不能加宾语。

56、口耳相传:口说耳听地往下传授。不带宾语。

57、视而不见: 指不注意,不重视;睁着眼却没看见。也指不理睬,看见了当没看见。不能带宾语。

58、振聋发聩:意思是发出很大的声响,使耳聋的人能听见。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的人。动词性质,一般适合做谓语,不能充当形容词来修饰雷声。

59、文韬武略:文有计谋,武有策略。指智勇双全。并列关系的名词短语。如果要让它作“英雄人物”的定语,必须在之前加上“具有”之类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