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高考语文语言鲜明题解题技巧

高考语文语言鲜明题解题技巧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5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恰当选用词语

恰当选用动词、形容词、副词。不要轻易使用诸如“可能”“大概”“也许…‘左右”等模糊性词语来表示态度和观点,多使用“坚决反对”“完全错误”“决不能这样”等强化性词语来表达自己所持的鲜明的态度。

注意选用富有感情色彩的词语。不同的态度与感情,可以通过词义的褒贬来表达。感情色彩鲜明的褒贬义词语可以增强语言表达的效果,那些感情色彩不鲜明的中性词,只要结合好语境,同样也可以增强语言表达的效果。

2、恰当运用修辞

恰当地使用反问、排比、对偶、比喻、夸张等修辞手法,也能增强语言的鲜明感,使表达者的观点态度、情感倾向更加明确。

3、恰当选用句式

在语言表达中,一定的句式表露一定的感情,句式变了,句意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如表达肯定的语气时,可以选用双重否定、反问句式来加强语气,使自己的观点更加鲜明、强烈。注意整句与散句的使用,整句形式整齐,音律和谐,气势贯通,句意鲜明,适合于表达丰富的感情,能给人以深刻而鲜明的印象;散句形武多样;整散结合,错落有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