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 电解池实验

电解池实验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实验专题”,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实验专题》了!

时间:2016-10-15 分类: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来源:书通网

(1)电解原理(以电解7.3.jpg溶液为例)

 7.6.jpg

7.3.jpg在水溶液中电离生成了7.4.jpg7.5.jpg7.4.jpg7.5.jpg在溶液中作自由运动(如图甲)。

通电时,在电极作用下,自由运动的离子改作定向运动,即阴离子趋向阳极,阳离子趋向阴极(如图乙)。

7.7.jpg

阳离子在阴极获得电子,发生还原反应:7.8.jpg;阴离子在阳极失去电子,发生氧化反应:7.9.jpg

(2)电解电解质溶液的规律

离子在电极表面得到或失去电子的过程叫做放电。在阴极上,金属阳离子的放电顺序如下:

7.10.jpg

在阳极上,若电极材料为金属(金、铂除外),则金属失电子;若阳极材料为石墨,则溶液中的阴离子放电(顺序如下):

7.11.jpg

根据离子的放电顺序,用惰性电极电解电解质溶液时有如下几种类型:

7.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