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核心考点 > 遗传学中常用概念及分析

遗传学中常用概念及分析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5 分类:高考生物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性状:生物所表现出来的形态特征和生理特性。

相对性状:一种生物同一种性状的不同表现类型。举例:兔的长毛和短毛,人的卷发和直发等。

性状分离:杂种后代中,同时出现显性性状和隐性性状的现象。如在DD×dd杂交实验中,杂合2.11.jpg代自交后形成的2.15.jpg代同时出现显性性状(DD及Dd)和隐性性状( dd)的现象。

显性性状:在DD×dd杂交实验中,2.11.jpg代表现出来的性状,如教材中2.11.jpg代豌豆表现出高茎,即高茎为显性性状。决定显性性状的为显性遗传因子(基因),用大写字母表示,如高茎用D表示。

隐性性状:在DD×dd杂交实验中,2.11.jpg代未显现出来的性状,如教材中2.11.jpg代豌豆未表现出矮茎,即矮茎为隐性性状。决定隐性性状的为隐性基因,用小写字母表示,如矮茎用d表示。

2.纯合子:遗传因子(基因)组成相同的个体,如DD或dd。其特点是自交后代全为纯合子,无性状分离现象。

杂合子:遗传因子(基因)组成不同的个体,如Dd。其特点是杂合子自交后代出现性状分离现象。

3.杂交:遗传因子组成不同的个体之间的相交方式。

如:DD×dd,Dd×dd,DD×Dd等。

自交:遗传因子纽成相同的个体之间的相交方式。

如:DD×DD,Dd×Dd等。

测交:2.11.jpg(待测个体)代与隐性纯合子杂交的方式。

 如:Dd×dd。

正交和反交:二者是相对而言的,

如甲(♀)×乙(♂)为正交,则甲(♂)×乙(♀)为反交;

如甲(♂)×乙(♀)为正交,则甲(♀)×乙(♂)为反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