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 容易用错对象的成语

容易用错对象的成语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17 分类:高考语文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戛然而止:形容声音突然终止。

2、面面相觑: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望着,都不说话。

3、生灵涂炭:人民陷在泥塘和火坑里。形容人民处于极端困苦的境地。

4、大快人心:指坏人坏事受到惩罚或打击,使大家非常痛快。

5、耿耿于怀:指对过去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不能忘怀,总是心存疑虑,担忧或不满。

6、亭亭玉立:形容女子身材细长。也形容花木等形体挺拔。

7、秀色可餐:原形容妇女美貌。后也形容景物秀丽。

8、秀外慧中:外表秀丽,内心聪明。

9、各有千秋:各有各的存在的价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长处,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10、青梅竹马:形容小儿女天真无邪玩耍游戏的样子。现指男女幼年时亲密无间。

11、感同身受:心里很感激,就象自己亲身领受到一样。现在多比喻虽未亲身经历,却如同亲身经历过一般。

12、相濡以沫: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

13、炙手可热: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14、崭露头角:指初显露优异的才能。

15、萍水相逢:比喻向来不认识的人偶然相遇。

16、脍炙人口:指美味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的称赞和传讼。

17、行将就木:指人寿命已经不长,快要进棺材了。

18、破镜重圆:比喻夫妻失散或离婚后重新团聚。

19、纵横捭阖:纵横:合纵连横;捭阖:开合,战国时策士游说的一种方法。指在政治或外交上运用手段进行分化或拉拢。

20、洛阳纸贵:比喻著作有价值,流传广。

21、慷慨解囊:形容极其大方地在经济上帮助别人。

22、着手成春:原指诗歌要自然清新。后比喻医术高明,刚一动手病情就好转了。

23、相濡以沫: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

24、甘之如饴:指为了从事某种工作,甘愿承受艰难、痛苦。

25、文不加点:文章一气呵成,无须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纯熟。

26、安之若素:指在反常或困苦危难的情况下,能安然处之,毫不在意。  

27、相敬如宾: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对待宾客一样。

28、浩如烟海:形容典籍、图书等极为丰富。

29、折冲樽俎:指不用武力而在酒宴谈判中制敌取胜。

30、天作之合:好象是上天给予安排,很完美地配合到一起。祝人婚姻美满的话。

31、不绝如缕:多形容局面危急或声音、气息等低沉微弱、时断时续。